挑戰台積電三星!英特爾砸5700億建晶片廠

by 胡 肇芳

(文/毅傳媒綜合外電報導;圖/中央社)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23日宣布,將砸下200億美元(約新台幣5700億元)在亞利桑那州蓋2座晶片廠,挑戰台積電和三星。台積電今(24日)開盤跳空下跌,以571元開出,跌4%,創近兩個月半來最大跌幅,終場則是下跌18元,收在576元。

外媒路透報導,為奪回晶片供應主導權,英特爾新任執行長蓋爾辛格(Pat Gelsinger)23日表示,英特爾已完全解決最近的生產技術問題,將投資20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建立兩座新晶片廠,預計2024年投產,新廠將有能力生產7奈米以上製程的晶片。此舉將直接挑戰全球兩大先進晶片製造廠,即台灣的台積電和韓國三星電子。

分析指出,隨著兩岸關係緊張,美國和歐洲擔心,晶片供應太過集中台灣,風險太大,英特爾擴廠的決定,將讓晶片生產重新回到美國和歐洲。

對英特爾將建晶片廠,外界解讀是對台積電下戰帖,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不會是挑戰」,她認為,台灣半導體生態系很好,技術一直在進步,後疫情時代,各種產業發展都需要晶片,需求量高,台廠也一直進行投資。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