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三級戰》中央面子比疫苗重要?柯P嘆:老百姓的生命還是第一優先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北市長柯文哲,北市府提供

中央今(27)日分配給北市2.2萬劑疫苗,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在疫情記者會上向中央喊話,強調疫苗的事不要流於意氣之爭,也不要政治操作,更不要為了面子,「老百姓的生命還是第一優先」,北市還是會跟中央合作,若真的沒辦法,那只好自謀生路。

柯文哲也說:「坦白講,我沒有一定要哪一邊(指AZ或BNT疫苗),之前陳時中部長說各縣市可以自己採購,你 (陳時中)要講就早講,昨天蔡總統又說中央統一購買分配,我也沒意見,但重點是要多久(時間)?」

柯文哲進一步說:「中央要講清楚,把人民的生命當作重要事情來看待,即便現在自動自發封城,估計未來確診還是多達幾百人,死亡人數也會持續上升,現在醫院內的重症患者救不起來還是會死掉,中央要講清楚計畫是什麼?什麼時候會下來?真的沒有辦法,還是看北市能夠幫什麼忙。」

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視察醫院,他在今(27)日疫情記者會上坦言,新發下來的疫苗,醫護人員還是不夠打。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柯文哲也提到,北市目標是1.1萬劑疫苗能發到新冠肺炎專責醫院,讓各醫院自行調派。目前各醫院的接種率平均33%,即便新的疫苗發下去,接種率頂多只有60%,他也跟各醫院的院長講過「就算疫苗全部發下去,也不可能全部人都能施打到」。至於剩下的1.1萬劑疫苗,會由衛生局管制,依照順序列管造冊施打。

有萬華里長向市府陳情,要求先開放給疫情熱區施打疫苗。柯文哲則解釋,專責醫院仍優先施打,未來中央會公布施打疫苗的準則,原則上,中高齡人士會優先,北市未來會依據中央的準則,再按照大數據分析作適當配置。

柯文哲過去是重症醫學權威,日前北市醫院也傳出多起醫護人員染疫,他說:「我想給第一線醫護人員加油、打氣,現在打疫苗,抗體發揮作用是2周後的實情,打第一劑也不見得百分百防護,醫護人員不是只有累,更是有實質的危險,我戴N95口罩2個鐘頭就頭痛,我知道大家很辛苦,加油!」

看更多
新冠三級戰》國產高端疫苗進度最新曝光! 尚未解盲6月底才知結果
新冠三級戰》購入BNT疫苗僅差一步卻破局 竟是因為「兩個字」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