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拍板!4大公投延到12月18日

by 胡 肇芳

文字撰稿:胡肇芳
圖片:資料照片

全台三級警戒維持到7月12日,屆時能否如期解封仍是未知數,中選會今(2日)開會決議,原定8月28日舉行的公投,受到疫情影響,改為12月18日投票。

8月28日原本有4項公投案登場,包括「重啟核四」、「反萊豬」、「珍愛藻礁」、「公投綁大選」將舉行投票,不過,受新冠疫情影響,全台三級警戒實施到7月12日,外界也關注公投能否照常舉行。

中選會表示,徵詢指揮中心對疫情發展及疫情警戒措施意見,指揮中心表示,影響疫情因素眾多且不確定性高,長期疫情趨勢尚待觀察監測。依國外經驗來看,在疫苗覆蓋率不足、未嚴格管制下,重要節日或大型活動都會造成人口流動增加、民眾防疫遵從度下降,提高社區傳播風險,加上傳播力較高變異株陸續出現,疫情仍有很大機率再度升溫。

此外,距離原定公投日不到2個月,預期投票活動將使外出人數增加,同時增加返鄉人流,可能助長病毒傳播風險,提高政府控制疫情難度。中選會表示,地方政府及選委會對依原定日期投票或改期意見不一,多數支持由中選會參酌指揮中心防疫規範及意見決定。

中選會指出,新冠疫情對選務產生的重大影響,已符合公民投票法第24條準用公職選罷法第66條第1項、第2項規定,因此全體委員一致通過,改定投票日為12月18日。

看更多
4項公投領銜人齊發聲明 籲中選會應依法行政
藻礁4公投 蔡英文拍板不提對案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