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xabay.com

尋找愛德華!中國捏造瑞士專家被打臉 官媒秒刪文

by 林 意筑

文字撰稿:林意筑
圖片:取自pixabay

新冠疫情席捲全球,已造成2.04億人確診,正當美國政府積極追溯病毒起源並直指是中國武漢實驗室外洩之際,中國官媒7月底開始大篇幅引述一名瑞士生物學家爆料,指控因美國施壓與恐嚇,世衛組織溯源工作恐淪為美國的政治工具。沒想到,就在瑞士駐中國大使館發出聲明打臉根本沒有這位「生物學家」後,中國官媒秒刪原始報導。

近日《人民日報》、《環球時報》、中國國際電視台等官方媒體和社交媒體紛紛報導指出,有位瑞士生物學家「威爾遜.愛德華」(Wilson Edwards)在臉書上公開發文批評,美國為了新冠肺炎溯源,而對世界衛生組織施壓,也強調這可能已經被政治化。

昨(10)日瑞士駐北京大使館在Twitter發表「尋人啟事」,以「幽默」的口吻說:「如果你存在,我們很想跟你見見面。」更指出,這些媒體及社交媒體上的報導很有可能是假新聞,呼籲中國媒體和網民撤下這些這報導。隨後,《環球時報》、《人民日報》、中國官媒及社群媒體上有關威爾遜.愛德華的報導就消失了。

雖然最初的報導都已「被消失」,但依然有網友截圖當時《中新網》的報導,報導內容如下:

學者「威爾遜.愛德華」(Wilson Edwards)日前在其社交媒體上發文指出,有世界衛生組織消息人士和其他一些科學家向其表示,過去一段時間,由於他們支持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報告的結論,而遭到美國方面的施壓與恐嚇。在美國持續施壓下,世衛組織溯源工作恐淪為美國的政治工具。
世衛組織秘書處近期向成員國通報了第二階段溯源工作計劃。愛德華茲對此表示,在瞭解該項計劃後,他對於世衛組織在中國進行研究得出的實驗室洩露「極不可能」的結論「卻步」感到相當擔憂。「更重要的是,我擔心世衛組織失去基於科學的獨立判斷。」 

在《中國環球電視網》外語網站中被消失的報導(已中文翻譯)如下:

近日,一名歐洲生物學家站出來發表了一個驚人的言論,稱世界衛生組織追蹤病原體,包括導致COVID-19大流行病的病毒起源的咨詢小組會成為一個「政治工具」。
7月24日,這個名叫威爾遜·愛德華在臉書和推特等社交媒體上描述了他對「世衛組織獨立性」的擔憂。 7月16日,世界衛生組織宣佈成立「新型病原體起源國際科學咨詢小組(SAGO)」。
愛德華說,這是美國施加政治壓力的結果,愛德華還表示,他的一些同事在對中國-世衛組織武漢COVID-19聯合研究結論表示支持後,受到美國和一些媒體的「巨大壓力」和「恐嚇」。
愛德華茲聲稱,美國試圖詆毀參與這項研究的科學家的資質。更直言,「美國在溯源問題上太過執著於攻擊中國,以至於不願睜開眼睛去看數據和發現。」 

對於官媒疑似「自導自演」假新聞,許多中國網友諷刺是北京當局一貫的做風,甚至直言,「杜撰一個科學家,被瑞士大使館澄清查無此人,又揚名國際了」、「全球第一虛假訊息國,這下騙不了明眼人」、「有夠丟臉」。

看更多
唱歌也要管!中國頒法令 KTV禁唱「違規」歌曲
美力挺台灣與立陶宛互設代表處 譴責中國報復行動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