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出馬駁九月重組閣 黨內人士轟有心人帶風向

by 李 佳穎

文字撰稿:李佳穎
圖片:針對內閣重組傳言,總統蔡英文表態沒有這個想法。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據《聯合報》報導,蔡政府將於9月重新組閣,除了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該則報導是一則未經查證的不實訊息」,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也在今(25)日下午的民進黨中常會上直說:「我明確地告訴大家,內閣沒有要改組。」而黨內正國會派系立委陳亭妃則針對名單提出多項質疑,呼籲各界勿以訛傳訛。

據了解,蔡英文在中常會上還是先就疫情控制及疫苗進度發表看法,並進行討論,而後才強調「內閣沒有要改組」。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會後也表示,這完全是空穴來風的臆測內容。疫情當下,炒作人事改組的話題顯然別有用心,當前仍應以防疫工作為重。

《聯合報》報導,9月起將由桃園市長鄭文燦出任閣揆,屏東縣長潘孟安出任內政部長、基隆市長林右昌出任交通部長,總統府前秘書長蘇嘉全出任海峽兩岸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親民黨籍的前立委李鴻鈞出任監察院副院長。

據了解,這份人事變動名單在昨日下午就在政治圈內流傳,但民進黨立委不以為意。陳亭妃就指出,從時間來看,民進黨不可能在疫情當下進行內閣改組;就人選來看,這份名單都是連任過的縣市首長,比較像是有心人士意圖引發政治風暴。

事實上,在公投尚未延期之前,綠營內部的確有討論誰是「下一個行政院長」的聲音,當時公投情勢未明,多次傳出公投是蘇貞昌的不信任投票,若票數難看就要下台負責;不過被點名的接替人選是前副總統陳建仁,但也傳出因擔心他和前行政院長林全一樣較不諳政治,另一被提及的人選是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

一位綠營立委則點出,撰寫該篇新聞的記者不是專跑民進黨的黨政記者,「若真的有所謂反蘇勢力,這也不像是內部有人刻意放消息,而是外部人士在帶風向。」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因被冠上「落跑市長」,任期未滿就挑戰總統大位而被罷免,種種民眾觀感與反應,民進黨都暫不考慮在現任的縣市首長任期未結束時就賦予新任務。

回顧過去,副總統賴清德在2017年台南市長第二任期尚未結束時就北上組閣,監察院長陳菊在2018年高雄市長第二任期未結束時就北上擔任總統府秘書長,兩人都承受沒有「做好做滿」的輿論批評,而後台南市在2018年地方大選雖持續由民進黨執政,但市長黃偉哲僅以38%的得票率當選,而國民黨籍的韓國瑜則高票當選高雄市長。

看更多
蘇貞昌下台成共識! 黨內人士:年底公投後最佳時機
執政危機》8月民調顯示 蘇內閣連續3個月「不滿意>滿意」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