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奧運英雄 蔡賴蘇罕見公開同台

by 李 佳穎

文字撰述:李佳穎
主圖說明:2020東京奧運代表團在總統府外與巨幅國旗合影。截自蔡英文臉書直播。

總統府舉辦的「Our Heroes!台灣英雄凱旋派對」在今(1)日下午3點正式開始,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與行政院長蘇貞昌三人,一同於4點在總統府內敞廳接見146位選手、教練、裁判與後勤團隊成員。由於依照慣例,總統與副總統不參與同場公開活動,所以三人是罕見公開同台。

平時穿著正式服裝出席各項活動的賴清德與蘇貞昌,特別沒有繫上領帶,凸顯較為輕鬆的氣氛。賴清德提到,為了今日的活動,昨夜特別親自埋首桌前撰寫講稿,為避免講錯名、認錯人又掛一漏萬,洋洋灑灑寫了很多張紙,「行雲如流水,千言萬語躍然紙上,不知東方之既白,桌上已滿滿數大張。」

「不過,發生了一個意外,剛剛急著過來,忘記帶演講稿。」賴清德講到這裡,一樓大廳的選手李洋、郭婞淳與李智凱不禁笑了出來。最後,賴清德仍一一感謝選手、教練與後勤團隊。而這番發言,成了活動的意外笑點。

《國民體育法》在2017年於立法院三讀修法通過後,掀起一波體育改革的風潮,前後任行政院長恰好是賴蘇二人,蔡英文致詞時特別提及,要肯定教育部跟體育署改善國訓中心的場館,還有運動科學的規模,提供選手量身訂做的資源團隊,這些政策能夠推動,賴清德跟蘇貞昌都是重要的推手。

蔡英文在現場也宣布,為了準備2024巴黎奧運,自2018起的黃金計畫會繼續,針對有望奪牌的選手分成三級,持續給予後勤支持。過去半個月,蔡英文分三批和選手透過視訊會議閒聊,據了解沒有太多官員參與,蔡英文邊聽邊做紀錄,也透過幕僚持續向體壇人士徵詢專業的改革意見。

或許是因為派對的氣氛較為活潑,蔡英文在致詞時提到:「今天在現場看到各位,感覺各位身材都很好,除了一個人,就是我們主席,主席不是身材不好,而是他更重要的任務是要整團在奧運盡情發揮。」她特別在致詞中,向中華奧會主席李鴻道致謝,也開了個小玩笑。

因奧運代表團選手未能搭乘商務艙出賽的爭議,體育署與負責規畫的中華奧會成為眾矢之的,林鴻道過去針對體育改革的言論再度被檢視。依照任期,中華奧會將於今年底改選,而林鴻道有望續任主席,由於國際奧會嚴禁政治力干預,因此民進黨在無權撼動勢力結構之下,仍將繼續保持良好互動。

看更多
【獨家】這才叫真關心! 從奧運到帕奧這位立委臉書每天預告賽事
國手搭商務艙跳票 民進黨「體育改革」成果遭質疑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