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這才叫真關心! 從奧運到帕奧這位立委臉書每天預告賽事

by 李 佳穎

文字撰述:李佳穎
主圖說明:桌球選手田曉雯在帕運摘下銅牌。體育署提供。

每4年一次的奧運,誕生不少「一日球迷」,許多政治人物也化身成「體育主播」,頻頻在社群網站貼出賽程表,還因寫錯名字、獎項或比賽項目而出糗。2020東京奧運在8月8日結束後,特別為身心障礙者舉辦的帕拉林匹克運動會(帕運)隨之在24日開幕,台灣共有10位選手參賽,究竟還有誰在關心他們的權益與表現?

依照慣例,每回帕運都在奧運結束後,在同一個城市舉辦,台灣今年派出10位選手,在6個比賽項目中與世界各國選手競技。其中,女子桌球單打選手田曉雯已為台灣摘下一面銅牌。大多數政治人物的「帕運」文,主要是田曉雯奪牌,以及近日代表團中最年輕的游泳選手陳亮達的比賽,出生時就沒有小腿的他有「水中蛟龍」的封號,比賽模樣令人印象深刻。

根據《毅傳媒》記者搜尋113位立委自2020東京奧運開幕以來的臉書貼文,唯有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在帕運期間仍每天透過臉書預告,鼓勵當日比賽選手、預告隔日台灣賽程。其中,曾在奧運期間發文出包的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則在奧運結束後,未再針對體育政策公開發表言論。

其餘曾發文失誤的立委如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民進黨立委吳思瑤、陳亭妃、鄭運鵬與張廖萬堅等人,仍舉辦相關記者會,針對體育署長任用、體育選手獎金、體育選手權益保障的問題發言。多數立委在奧運落幕後,即回歸平時所關心的重大政策議題,如疫苗、振興券與地方建設等。

黃國書已有三屆的立委經歷,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於2014年當選台中市長後,同黨的黃國書便藉由補選,擊敗當時國民黨推出的前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淇後,進入國會殿堂,而2016年又擊敗資深的國民黨選將沈智慧,2020年則毫無懸念地贏過國民黨推出的李中,順利連任。

四年前,球后戴資穎因未穿戴羽球協會指定廠商的球鞋比賽,而遭到懲處,此番爭議掀起台灣的體育改革,加速立法院推動《國民體育法》。其中,國會的重要推手即是黃國書。原本只有「專業人士」能參加的單項運動協會,在修法後開放全民參加,進一步促進羽協改革。

「只有奪牌計畫,沒有體育政策,更別提運動產業政策。」《國體法》三讀後,黃國書仍持續監督體育政策,今年奧運結束後,他也代表民進黨參加超馬好手林義傑所發起的「體育國是論壇」,持續關注「尚未成名」與「成名之後」的運動選手。

事實上,早在他2010年擔任台中市議員時期,就曾聲援前跆拳道國手楊淑君,當時國手退役後因沒有教師資格,多以「專案」聘任,若沒有經費就不續聘,他因而主張聘任體育教練的管理辦法應該修法。從政路上,體育政策一直是他的核心關懷。

擔任立委期間,黃國書大多數的時間都選擇教育文化委員會,體育署正是他主力監督的單位之一。黃國書喜愛運動與藝術,就讀台中一中時期還是田徑校隊,在全市運動會100公尺短跑拿下銅牌,甚至還曾與亞洲田徑錦標賽金牌好手李福恩同場較勁。

現今,馬拉松是他的最愛,游泳、桌球、籃球都難不倒他。運動是興趣也是養生祕訣,不少政治人物都因選舉跑攤導致身材變形,運動成為黃國書平衡工作與生活的槓桿,他一有空就會到公園或學校慢跑,也曾多次挑戰42公里的全馬。

除了立委,縣市首長當中,民進黨籍屏東縣長潘孟安也持續追蹤帕運動向,更新得比總統蔡英文還快。自24日開幕以來,凡是台灣選手參賽當天,他都會在臉書及Instagram上寫下當日台灣選手的表現,並予以勉勵。

「一日球迷」的熱情開啟了解運動賽事的一道門,加油、觀賽是第一步,如何在熱潮之後,持續關注並監督政策發展,還有待各個崗位上的政治人物努力。

看更多
國手搭商務艙跳票 民進黨「體育改革」成果遭質疑
10選手迎戰帕運 蔡英文一一點名勉勵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