湧言會直播喊:我們都是「英派」

by 李 佳穎

文字撰述:李佳穎
主圖說明:湧言會成員中曾任蔡英文競選或擔任黨主席時的發言人的成員聯合直播。截圖自臉書。

民進黨黨內次團體湧言會今(7)日以「發言人」同學會為名,號召曾擔任民進黨或總統競選發言人的湧言會成員趙天麟、阮昭雄、張志豪、顏若芳等人線上直播分享經驗,近日甫宣布參選台北市大安、文山區市議員選舉的「口譯哥」趙怡翔則因曾在記者會「英文翻譯」,也被邀請加入。

五人都是在蔡英文擔任黨主席或競選總統期間擔任發言人,在直播當中分別分享與蔡英文有關的「英派小物」,齊喊「我們都是英派」。五人當中,最資深的是立委趙天麟,他拿出蔡英文政績「國機國造」與「國艦國造」的模型,表達支持「小英總統的成就」。

在2009年時擔任民進黨發言人的他回憶,當時民進黨聲勢低迷,負債2億、黨部從3層樓縮編成2層樓、立法院黨團只有27名立委,不過他和前任發言人鄭文燦因壓力而變胖,黨部反而接到支持者陳情「民進黨那麼艱苦,發言人還吃那麼胖!」

現任台北市大安、文山區議員阮昭雄是蔡英文2012年、2016年與2020年競選總統時擔任發言人,他則秀出一個寫有「英派」的吊飾,是蔡英文在2016年競選期間所成立的「小英商號」販售的選舉紀念品。

現任新北市中和區市議員張志豪則是在蔡英文2017年擔任黨主席時出任發言人,他在2010年就已進入黨部工作,先後在文宣部、新聞部服務,過去多次陪著蔡英文上山下海。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2012年競選總統期間出訪美國,過程顛簸,因此特別把當時出訪的徽章放在辦公桌前惕勵自己。

現任新聞部主任兼黨發言人顏若芳也是湧言會成員,她是在2018年競選台北市中山、大同區市議員失利後被網羅進發言系統,她印象最深刻的是蔡英文競選總統期間,負責規畫「發言人吃早餐」活動,到各地吃早餐兼拉票,也跟著蔡英文一起掃街,「像是在叫賣一樣!」

趙怡翔有別於其他人,在蔡英文2016年競選總統時擔任國際部副主任,負責聯繫外媒與英文發言,不過他笑稱自己的記憶都和「吃」有關。當時他收到美國時代雜誌邀訪,但因行程滿檔,他則提議蔡英文和記者早餐時間受訪,原本是規畫吃台式早餐,但蔡英文後來選擇在住處親自下廚。

趙怡翔回憶,當天蔡英文在住處煮了一份英式早餐,記者很快就吃完,她還接著問:「還要吃一份嗎?」而趙則提議改由自己下廚試試,故而有了在總統住處做早餐的經驗。一個月後,時代雜誌以封面規格刊出蔡英文專訪,並以“Tsai Ing-wen is making breakfast”作為開端。

直播中,新潮流出身的桃園市長鄭文燦也以「發言人大學長」的身份現身,他蔡英文於2008年擔任黨主席時曾擔任黨中央發言人,也曾在民進黨執政時擔任新聞局長、2004年、2008年民進黨競選總統時擔任發言人,他認為蔡英文遴選的發言人背景多元,因此能受到很多訓練。

看更多
口譯哥趙怡翔加入湧言會 綠營派系在大安文山黨內互打
王浩宇空降挑戰高雄市議員 得要殺過這幾關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