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接工程成藻礁浩劫 特有種紅章魚未及命名恐消失!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蔡壁如臉書

總統蔡英文今日前往桃園視察藻礁和三接工程稱環保跟發展可雙贏;不過,去年中油三接工程因為海象條件不佳,二度發生工作船擱淺,刮除大面積藻礁多達5800平方公尺。

為藻礁大力呼籲和請命的民眾黨籍立委蔡壁如稱,政府宣稱不會破壞藻礁,恐嚇民眾如果不蓋,就會缺電。

但事實上,去年中油三接工程因為海象條件不佳,二度發生工作船擱淺。其中一次船隻從碰撞、刮蝕、擱淺到坐底,刮除了大面積的藻礁,面積有5,800平方公尺,相當14座籃球場大小,最深處達50公分。

海洋學者陳昭倫博士說:「桃園藻礁是全球最獨特的藻礁地景及生態系,具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

但是藻礁成長速度非常緩慢,每年僅增長 0.1公分,一次工作船的意外,就可能傷害要500到1000年才能累積出的珍貴生態。

這個地區不只有藻礁,更記錄到一級保育類的柴山多杯孔珊瑚、長相可愛的瀕危物種紅肉ㄚ髻鮫、及剩下不到32隻的「媽祖魚」台灣白海豚。

甚至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副研究員劉靜榆更在這裡發現疑似台灣新品種紅色章魚TW10的蹤跡,目前在等待定名中。如果我們在藻礁上蓋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章魚恐怕還沒等到牠的名字就已經消失了……。」

蔡壁如批評,政府急著蓋三接及規劃其他更多的天然氣接收站,在未來2050年台灣走向碳中和後,恐有6成接收站都得退場,難道我們要為了使用短短25年天然氣,犧牲累積7600年才形成的藻礁?

看更多
蔡英文視察藻礁 潘忠政舉大堡礁為生態請命
【生態浩劫3】燃氣衝擊藻礁、珊瑚 《環境基本法》保護了誰?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