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國造輸出許可變變變 馬文君將提案凍結30億元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總統府資料照片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將繼續審查海軍明年度預算,除了劍龍級潛艦延宕3年,「潛艦國造」原型艦不但延後1年,且紅區裝備輸出許可並未到齊,國民黨籍立委馬文君將提案凍結明年度預算30億元。

「潛艦國造」為海軍提升嚇阻戰力的重要裝備,不過,原型艦已投入逾300億元預算,看似仍有諸多問題尚未克服。

原型艦總預算530億元,但全球最強柴電潛艦,為日本蒼龍級次世代「大鯨號」,造價僅約207億元新台幣。

全案除了預算過高,「重中之重」即為取得紅區裝備與技術的輸出許可。海軍最早於2018年12月26日,在立法院即宣稱:「主、次裝備的輸出許可目前已經獲得。」

但後來海軍還自創「裝備設計階段的輸出許可」新名詞。立法預算中心再於2020年9月揭露,潛艦國造仍有34項主裝備尚未獲得輸出許可。

從2018年迄今,再加上這次台船擬對土耳其取得「魚雷誘標」輸出許可卻泡湯,至少出現近10種版本。

事實上,海軍於11月16日舉行「安龍典禮」,造艦專家稱,這代表著已經完成設計,和所有裝備均已到齊,如今卻還有紅區裝備輸出許可未到手,不但細部設計可能因為裝備變動要重新來過,更似難以排除破局的可能性。

馬文君強調,國人均大力支持潛艦國造案,但顯然輸出許可並未全部獲得,完工時程也延宕,疑點重重,海軍說法反覆已是說謊。

此外,潛艦國造既然獲得美國大力支持,又為何魚雷誘標等裝備要多花兩倍錢來分散採購?相關疑點仍有待軍方向國會做進一步說明。

看更多
魚雷誘標軍方說法多變 立委質疑有造假之嫌
獨家》潛艦國造傳弊案? 向土耳其買魚雷誘標恐打水漂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