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港警逮捕立場新聞6高層 歌手何韻詩亦被捕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片來源:擷自何韻詩、立場新聞臉書

根據港媒多家報導,香港警察國安處的警方在今日凌晨逮捕了共6名香港《立場新聞》的現任或前任高層,指控他們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9及10條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

遭逮捕的人士包含前《立場新聞》董事吳靄儀、前《立場新聞》董事歌手何韻詩、前總編輯鍾沛權、現任署理總編輯林紹桐、周達智與方敏生,以及歌手何韻詩亦被逮捕。

歌手何韻詩亦被逮捕。

此外,港警國安處人員在29日清晨抵達現任香港記者協會主席丶《立場新聞》副採訪主任陳朗升家,當時他透過《立場新聞》的臉書帳號進行直播。

影片中可見有數名港警人員持有法庭手令,表示他們是以刑事罪行條例第9及10條「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到他家做調查,並強調陳朗升若繼續直播,可能會被視為干涉公務。該直播影片僅維持了46秒便結束。

根據《香港01》報導,港警國安處人員除了進到陳朗升住處搜索外,也到位於觀塘開源道55號開聯工業中心的《立場新聞》辦公室進行搜查。被逮捕的共有3男3女,年齡介於34至73歲之間。

香港檢察官28日,才對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其他7名前壹傳媒和《蘋果日報》高層「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

對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其他7名前壹傳媒和《蘋果日報》高層亦被控違法逮捕。

檢方稱,他們在2019年4月到2021年6月24日期間共謀印刷丶出版丶銷售丶分發「煽動性出版物」。檢察官在起訴書中稱,這些出版物可能「引起對香港和中國政府的仇恨或蔑視,或激起不滿情緒」。

這是自1970年代以來,香港政府首次使用煽動法對記者和媒體機構作出指控,學者稱,這對香港的新聞界來說將是一個危險的先例,因為他們的出版物可以被視為煽動性的,因為這個法律有追溯力。

在《蘋果日報》今年6月在政府的壓力下被迫關閉後,香港記者協會今年9月曾被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點名,稱該組織有政治立場,並批評記協滲透校園,哄學生入會,認為記協有違專業。

而《立場新聞》也是被各界認為可能是港府打壓的下一個對象。

看更多
香港壹傳媒遭法院裁定清盤 台灣蘋果日報恐同步關門!
為六四被判13個月 黎智英:若悼念是罪,讓我背負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