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恐怖!壹傳媒5高層被捕、逾6400萬遭凍 港警:《蘋果》內容危害國安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港蘋》臉書直播

香港警方今(17)日清晨,直闖將軍澳工業邨的香港《蘋果日報》大樓,以涉違反港版國安法第29條「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拘捕5名高層,包括: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壹傳媒營運總裁周達權、《蘋果》副社長陳沛敏、總編輯羅偉光、蘋果動新聞總監張志偉等人。這是繼去年8月,突襲《港蘋》帶走黎智英等壹傳媒高層之後,第二波拘捕行動。

最新消息傳出,香港國安處在11點召開記者會,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警方已凍結壹傳媒集團旗下的3間公司資產,包括:香港《蘋果日報》、蘋果印刷及AD INTERNET COMPANY,共1800萬元港幣(約6431萬元台幣)資產,他並轟「《蘋果》2019年至今,有數十篇文章的內容,呼籲外國制裁中國及港區政府」,被捕5人,對公司文章的內容方針是責無旁貸,不排除再有人被捕。

回顧一早的港警拘捕行動展開,香港掛牌的壹傳媒(HKG:0282)隨後宣佈暫停交易。《港蘋》也直播,自家被港警搜索的過程,早上7時半左右,逾百名香港警察機動部隊、國安處警員,封鎖《港蘋》大樓各個出口,所有進入大樓的職員均須登記身份證及職員證,也被要求提供電話及地址等個人資料。

黎智英去年遭捕之後,至今仍在押審判,日前有媒體指,最高刑罰恐為「終身監禁」。余春暉攝

據報導,警員到場時,《港蘋》大樓內約有20名員工,包括數名記者及清潔工人。所有在大樓內的記者,被要求離開編輯部在外等候,並有港警打開記者電腦,搜查資料,記者未能在大樓內自由出入,無法返回崗位工作,也禁止拍攝。

報導指出,5名被捕的壹傳媒與《港蘋》高層,分別帶往將軍澳警署、柴灣警署及長沙灣警署等調查。至早上9時,張劍虹及羅偉光先後被帶離警署,雙手均被鎖上手銬,帶往《港蘋》大樓蒐證,律師也到場了解;而接近10時半,張志偉及周達權,也先後被帶返《港蘋》大樓。

港警本波對新聞媒體的拘捕行動,也廣泛受到外媒關注。包括《紐約時報》、《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BBC》均有報導,描述像是「黎智英和《港蘋》是北京和港府的眼中釘」、「北京把黎智英視為香港的頭號敵人之一」、「法庭授予搜查及帶走包括新聞材料的權力」等內容。

對此,台灣政壇人物、民眾也持續關注,香港的新聞自由。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批評,「中國邪惡政權想搜就搜、想抓就抓,毫無法治可言」;時力立委邱顯智表示,大動作搜捕不外乎是為了殺雞儆猴、製造寒蟬效應,瓦解對政府監督的可能,「香港的紅色恐怖是現在進行式」。

看更多
內部信曝光!蘋果日報裁員326人 社長陳裕鑫引咎辭職
「覺得充滿希望!」 郭董深夜發3聲明 疫苗進口露曙光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