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新竹風雲】「0-6歲市府養」高虹安生育政見師法郭台銘

by 林 涵青

編輯撰稿:新聞中心
圖片來源:高虹安臉書、沈慧虹臉書

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2020總統大選期間,曾提出「0到6歲國家養」的構想;現在郭台銘子弟兵高虹安參選新竹市市長,將這個願景轉化為自己的政見,提出「0到6歲市府養」,目標為打造新竹市成為全台灣最適合成家立業的城市!

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發表友善生育政見。(圖片來源/高虹安臉書)

民眾黨籍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日前提出鼓勵生育政見,主打「0到6歲國家養」,讓市民擁有「最小的負擔 最大的幸福」,高虹安不諱言這項政見確實靈感來自郭台銘,她表示:「當時郭台銘董事長這項政見,獲得了中央政府和跨黨派大力支持!虹安承諾,當選後,會在新竹大力落實,讓大家願生、敢養,安心成家!」

高虹安提出「0-6歲市府養」計畫(圖片來源/高虹安臉書)

儘管新竹市的生育率在全國排名已經是前段班,但高虹安指出,出生率逐年下降的少子化危機,新竹市仍然需要積極面對,因此提出「0-6歲市府養」規劃,「你傳宗,我接待」落實友善生育環境。

高虹安觀察,不少在新竹科學園區工作的市民,因為產業特性高工時高壓力,讓初婚、生育年齡較高,因此「0到6歲市府養」針對新竹特性,制定更貼心、更符合需求的育兒政策,友善生育環境的政見六大主軸包括:

1.凍卵補助最高2萬
30歲以上婦女凍卵補助,每次最高2萬元。只要新竹市民設籍滿一年,凍卵之醫療院所位於新竹市皆可申請,同時補助凍卵管理費每年最高2,000元,最多補助5年。

2.生育津貼加倍
目前新竹市的補助方案為生育一胎補助新台幣1萬5,000元。高虹安規劃加一倍,每位嬰兒皆發放3萬,同時設籍時間要求從一年改為六個月。另外為減輕新手父母的負擔,推動月嫂服務計畫,建置月嫂媒合服務平台,讓資料透明化,月嫂也要經過認證,讓父母安心。

3.0到6歲育兒津貼加碼
育兒津貼從未滿2歲延長發放到6歲,同時從現行的1,000元加碼至每月6,000元;同時也將規劃0到2歲托育補助再提升,減低家庭育兒壓力。

4.照顧弱勢家庭孩子學習機會
建立弱勢家庭「主動關懷制度」,補救教學一條龍,運用市府與各校資源開辦補救教學,提供家庭弱勢而學習受影響的孩子更多學習機會;此外,提高弱勢家庭補助,每年享有臨托全額補助260小時、幼兒園每年最高補助3.6萬、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課後留園補助最高6,000元。

5.托育服務再加強
增加夜間與假日臨托服務,開辦平日最晚至八點,以及自費例假日臨托服務;此外也加強平衡並提升區域臨托資源,視各定點臨托據點現狀,持續更新並提升設備與環境,增加香山區新臨托據點

6.增加並平衡幼教資源
重新盤點各區公立、非營利、準公共、私立幼兒園分布密,增加市民多元選擇。合理調整師生比,輔導提升私幼品質。同時增加幼教補助,公立幼兒園免學費、準公共化幼兒園每月最高補助2,000元、私立幼兒園每學期最高補助1.6萬,每學年最高補助3.2萬元。

民進黨新竹市長候選人沈慧虹在婦幼政策上也支持辦理夜間臨托。(圖片來源/沈慧虹臉書)

另一方面,競選起步較早的民進黨籍候選人沈慧虹,在8月提出的「幸福加倍計畫」中關於友善育兒政策,同樣也主打加倍設立公托、臨托,並針對新竹市產業特性試辦夜間臨托,同時也會增加親子館的設立,並推動雙語與特色課程,以及提高免費營養午餐的預算經費。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