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嘉義風雲】嘉義市長選舉「延長賽」開打 投票日改到12/18

by 林 涵青

整理撰文:新聞中心
圖片來源:黃敏惠臉書、李俊俋臉書

2022年中華民國地方公職人員選舉(俗稱九合一選舉)將於11月26日舉行,但嘉義市長選舉卻因為候選人黃紹聰因病過世,依選罷法30條規定需另訂時間重行選舉。11月4日中選會公告,11月8日起受理候選人登記,29日候選人抽籤決定號次,並於12月18日舉行選舉,投票後,依規定7日內公告選舉結果,不影響原訂12月25日市長就職的時間。

本屆嘉義市長選舉在9月29日登記結束前,共有6名候選人,依據10月21日的抽籤結果,號次順序為1號黃敏惠、2號蔡松益、3號黃紹聰、4號陳泰山、5號黃宏成台灣阿成世界偉人財神總統、6號李俊俋,其中競爭最激烈的為國民黨籍的現任嘉義市長黃敏惠,以及民進黨籍的總統府副祕書長李俊俋。

11月2日登記3號的無黨籍候選人黃紹聰因心肌梗塞過世,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30條第1項規定,縣(市)長選舉候選人於登記截止後至選舉投票日前死亡者,選舉委員會應即公告該選舉區停止該項選舉,並定期重行選舉,中選會於11月4日公告重新選舉的投票日為12月18日,並於11月8日起受理候選人登記,11月29日抽籤決定號次,12月7日公告候選人名單,12月8日至17日辦理公辦政見發表會。

這個突如其來的變化,對藍綠候選人的影響實難估算,主要原因在於市議員、里長和18歲公民權複決投票,仍然會在11月26日舉行,等於分兩天投票,對於旅居外地的嘉義選民來說,必須兩度回鄉投票,難免影響投票意願,投票率的降低恐怕無法避免。

此外,這場延長賽無可避免會增加候選人人力、物力的消耗,已經印好的文宣品恐因號次有變化而必須重新製作。國民黨黃敏惠、民進黨李俊俋重新登記參選是毫無懸念,但對於經費較為拮据的無黨籍候選人來說,是否還要繼續投入選戰就有不同的考量。

無黨籍候選人蔡松益便表示,屆時全台將只有嘉義市在選市長,勢必演變成藍綠對決,對無黨籍候選人來說相當不利,因此他不排除爭取、接受與其他第三勢力政黨合作。另外兩名無黨籍候選人陳泰山和黃宏成台灣阿成世界偉人財神總統(編註:原名黃宏成,經正式改名為黃宏成台灣阿成世界偉人財神總統)則皆表示會依照規定重新登記參選。

現任市長黃敏惠表示,中央選舉委員會做出這樣的決定讓人深感遺憾,因此增加的社會成本,包括選務人員招募困難、地方選務經費的增加,都是由稅金支出,而恐怕也會影響「十八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案」的投票率。然而既然選舉已經確定延期,她會更加努力不懈,「敏惠會握著大家的手,一步一腳印向前邁進,繼續務實努力打拚。」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