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參選2.0? 高市長補選蔡壁如改口:最後一刻再決定

by 洪 玲玲

文字撰稿:洪玲玲
攝影記者:陳睿緯

高雄市長補選箭在弦上,欲參選者在6月24日前就要登記。民眾黨對於高雄市長補選,一直都有積極運作,包括成立總服務處、培訓人才,但到底要自推人選還是白藍合作?總讓人霧裡看花摸不著頭緒。

一週前才表態過不選高雄市長的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15)日上親藍媒體人黃暐瀚的廣播節目,對於是否代表民眾黨出征高雄市長,黃替蔡壁如詮釋,說蔡沒有「主觀意願」去選高雄市長,蔡未否認,接著說要等「最後一刻再來決定」,讓人懷疑民眾黨是否在炮製韓國瑜的「被動參選」的模式。

在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遭罷免後,蔡壁如受訪時曾說過,堅持說她不會參選,因為沒有長時間住在高雄,這樣空降對高雄人不公平,所以還是努力推藍白合作。但主持人黃暐瀚卻說蔡壁如也是高雄人(其實是屏東人),戶籍遷在高雄,只要在高雄設立服務處服務鄉親,為什麼不能選?黃暐瀚也一直勸進蔡壁如,說蔡參選對民眾黨來說沒損失,不分區立委補上來就好,席次不會少,蔡壁如也說出如果參選她會辭去立委。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15)日上親藍媒體人黃暐瀚的廣播節目,對於參加高雄市長補選的態度首度鬆口。翻攝自POP Radio聯播網 官方頻道Youtube

黃暐瀚問蔡壁如,若藍白合作破局,蔡是否不會選?蔡說「應該是」,但又補充「最後一刻再來決定」。黃繼續追問若柯文哲要蔡參選呢?蔡壁如則說若黨內勸進參選,要先溝通,但也沒法講一定不會參選。

在主持人黃暐瀚與蔡壁如一搭一唱下,蔡壁如由絕對不會參選轉變成有可能參選,整個模式讓人似曾相識,就像是2019年韓國瑜參選總統前,被勸進的「被動參選」模式,本人一直說不想選,但黨內跟輿論勸進下不得不出來選。

據了解,罷韓成案前,民眾黨早已在評估各種可能的參戰高雄市長模式,一方面蔡壁如秘遷戶籍,另一方面由黨主席柯文哲分別接觸藍營人士及無黨籍的可能參選者。據知情人士透露,在4月12日民眾黨高雄市總服務處成立的前一天,柯P就在高雄拜訪數位地方人士,其中一位是藍營中生代,顯示民眾黨早在推估藍白合作的可能性。

但有藍營人士認為,不管是自提人選或藍白合作,民眾黨就是看衰國民黨未來發展,想取而代之,在韓國瑜被近94萬票高票罷免後,民眾黨拋出的藍白合作,設定共推無黨人士,這根本強國民黨所難。

藍營內部也有分析,「藍白合作」根本是民眾黨拋出的假議題,若國民黨真的自推人選,但知名度太低,社會共識不足,此時蔡壁如或其他民眾黨候選人的參選,就有可能重現2010年楊秋興以無黨身份參選市長,卻吸走過半藍營選票的局面,這對國民黨絕對是大傷,但對無人才也無地方經營基礎的民眾黨來說,絕對是趁機吸納藍營能量,備戰2022地方選舉的大補丸。

看更多戶籍遷高雄 蔡壁如:不會選高雄市長
看更多【司馬昭之心1】柯文哲蔡壁如高雄大點兵 超前部署高市長補選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