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遭起訴】柯文哲批國家機器鋪天蓋地打壓 支持高虹安為清白奮戰

by 敖博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圖片來源:民眾黨 

針對今(14)日台北地檢署偵結新竹市高虹安市長相關案件並起訴高虹安,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於同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發表聲明。柯文哲認為高案在偵查期適逢選舉,國家機器鋪天蓋地打壓,運用國家力量轉移焦點,掩蓋民進黨自身陷入的各種弊案與爭議時。柯文哲也強調支持高虹安在公開審理庭上提出證據,捍衛自己的清白。

柯文哲表示他對檢方的起訴內容並不意外,因為早在去年選舉期間,高虹安就遭徹底污名化,預設立場的國家機器鋪天蓋地打擊,如今高虹安毫無意外遭起訴,他支持高虹安在公開審理庭上提出證據,捍衛自己的清白。

柯文哲表示,他與高虹安共事多年,看到高虹安是一個認真且謹慎的人,相信高虹安絕對沒有貪汙的企圖。因為要貪污的人,不會帳簿記得這麼清楚,所以支持她提出證據,為自己清白奮戰。

針對這起高度引起社會關注的案件,檢察官在起訴書上還特別註明高虹安態度不佳,建議褫奪公權,柯文哲表示其實從去年選舉期間,偵查就多次違反不公開原則,醜化高虹安的形象。

柯文哲認為司法不僅是國家最後一道防線、更應該符合比例原則。高虹安的案件在偵查期間,因為適逢選舉,國家機器鋪天蓋地打壓;反觀民進黨自身陷入各種弊案與爭議時,更運用國家力量轉移焦點。

柯文哲也提出質疑,七月底新竹市府才因為新竹棒球場案件,將前市長林智堅移送監察院,接著高虹安就遭到起訴。而最近中央政府,被揭露前瞻預算的完工率低、特別預算編列浮濫、以及最新的綠能光電相關啟人疑竇的案件,更受全國矚目,而民進黨也沒有誠實針對這些問題回答,反而是採取迴避的態度。

柯文哲重申,支持高虹安為她的清白繼續奮戰,並呼籲檢方,既然已經起訴相關資料都應該公開,供社會大眾來檢視。柯文哲也支持高虹安市長,將對自己有利的證據,在法院完整澄清和說明,期許司法勿枉勿縱。

柯文哲強調,無罪推定原則是普世價值,適用於每一個人,除了寄望透過司法的調查還原真相,也盼政治不應再介入司法。至於高案是否衝擊民眾黨形象?柯文哲回應司法應當是公平的,是國家最後一道防線,但目前在台灣,司法可信度卻是很低的,這是必須解決的問題。另外司法也必須符合比例原則,不該幾千億的問題假裝沒看到,反而在此案耗費龐大資源,諸如此類的現象,也是造成人民對司法不信任的原因。

柯文哲競選辦公室總幹事黃珊珊則補充:去年選舉的過程已經看到國家機器預設立場,其實高虹安市長也是希望地檢署能夠做完整的調查,現在既然已經起訴,相關資料都可以公開讓社會大眾來檢視。不管助理費用、或是她使用的項目到底有沒有私用都是可以調查的,刑事訴訟法的規定得很清楚,有利不利的證據法院都應該斟酌,

黃珊珊強調支持高虹安將這些內容的細項全部都在法院,一一做澄清和說明,也希望法院勿枉勿縱,針對貪汙這麼重的罪,應該將有利不利的證據都加入斟酌、做完整的釐清。黃珊珊表示就當事人無罪推定原則應是普世價值、適用於每一個人,並期盼藉由司法調查、還原真相,不讓政治介入司法。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