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商會總統候選人午餐會柯文哲打頭陣 永續概念提核能、兩岸、移工、新藥等政策

by 敖博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民眾黨  

歐洲在台商務協會舉辦「總統候選人午餐分享會」,民眾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4)日打頭陣出席發表演說。柯文哲以「永續,是我們共同的語言」為題,發表核能、兩岸等相關政見,也回應提問講出對移工、新藥等政策的解方。

柯文哲由競選總幹事黃珊珊及民眾黨秘書長周台竹陪同,歐洲商會理事長尹容(Giuseppe Izzo)、副理事長張瀚書及歐洲商會主席何飛逸(Freddie Höglund) 作東接待,逾50位商會成員出席。

柯文哲演說強調其擔任台北市長任內,帶領台北市率先通過淨零排放自治條例,成為全國首部2050淨零排放地方法規,同時也要求北市府不能買燃油公車、機車,以期達到2030年台北市公共汽車與公務機車 100%電動化的目標。

柯文哲表示歐洲與台灣是重要的經濟貿易夥伴,歐盟佔台灣「外商直接投資(FDI)」比例達四分之一,是我國最大的外資來源,柯文哲也笑稱這是他今天會在這裡與大家吃午餐的原因,引發全場哄堂大笑。

柯文哲宣示其對核能的態度,表示經過車諾比、福島事件後,他認為核能的安全應有提升,但「仍有一定的風險」。柯文哲也強調「不需要為了廢掉核能,把再生能源的計畫做得太倉促」,目前政府為達到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要求再生能源加快進度,但在「加速進度的過程中出了很多的問題」。

柯文哲認為應藉由核能及再生能源共組的「乾淨能源」為目標,隨著再生能源慢慢增加才能把使用核能的比例降低,此轉換不可一蹴可幾,2050淨零碳排放還是台灣的目標,但如何以「務實的方式」達到此目標是政府需要思考的。柯文哲也重申其主張,「核二廠和核三廠應繼續使用,核四廠須盡快進行總體檢後再議」。

談及兩岸政策,柯文哲主張用「5個互相」降低惡意、減少戰爭風險,「台灣比世界了解中國,也比中國更了解世界」,所以柯文哲認為台灣應作世界與中國溝通的橋樑。

柯文哲再次強調「嚇阻」及「溝通」併行的原則,表示「台灣不能把前途寄託在別人身上」,故增加國防預算、延長役期及強化全民國防的觀念還是有其必要性。除了嚇阻戰略,柯文哲也強調「溝通」的重要性,更表示「就是因為雙方關係不好才更應該要對話」。

柯文哲也接受歐洲商會成員現場問答,其中「關於如何提升政府及公務人員的英文程度」,柯文哲表示其擔任北市長時就推動「雙語教育」,致力增加雙語師資與研發教材,若順利當選總統他希望將此經驗複製到全台。

被問及「如何吸引外國人才至台灣」時,柯文哲認為台灣目前對於外籍移工的引進的法令,限制繁多,移工來台後,要自由轉換職業別也有困難,社會上也有想申請卻又申請不到的問題,所以必須從法令上鬆綁調整,以符合社會整體需求,他並舉例「新加坡按照不同職業別課徵人頭稅」可借鏡參考,因為外籍移工的開放除了「量能」之外,也必須有效控管每個產業別的外籍勞動力聘用數。

每年在台灣投資上億元的跨國製藥集團台灣諾華(Novartis)代表提問,台灣新藥政策上市太慢,恐影響母公司決議新藥在台是否要成為第一批上市名單,柯文哲表示他將在本週三進行政策記者會,公開說明他擘畫的醫療政策與藍圖。

柯文哲表示不需要為了醫療的普遍性去抑制市場發展,主張只要新藥拿到藥物許可證,自費市場就可以開始賣,申請健保給付的部分就慢慢走程序,但一切要秉持公開透明的原則,醫院應公開自費價格。至於台灣對於醫療保健的投資不夠,柯文哲表現在政府僅投資GDP6.6%,其中有3.3%用在健保,以短期目標來看盼提升至GDP的8%,但應該分年慢慢增加。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