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暢談教育平權理念 喊:高職復活、義務教育往下延伸一年

by 敖博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今(16)日出席「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主辦的「2024年總統候選人教育論壇」,是總統候選人中唯一出席者。柯文哲除了發表教育理念,也喊出義務教育往下延伸一年、高職復活等政策。

柯文哲表示,他對教育政策有一些基本主張,首先是「義務教育往下延伸一年到幼稚園」;高中職為準義務教育;高職要復活。他在台北市長任內,七所公立高職推出「專案教室」,與企業合作, 課程和老師他們提供,關鍵是還在學校時就能實習。

柯文哲也分析雙語政策,表示新加坡的教育部長曾告訴他,新加坡雙語政策推了28年,台灣目前喊出「2030雙語國家」時程壓太緊,師資來不及跟上,另外在108課綱上也應再組織會議檢討,多元入學反而造成考用落差,「學習歷程」造成貧富懸殊問題,目前政府對私校學費補助大撒幣雖然能爭取選票,對私校要倒閉的問題沒法解決,政府淪於無法長期思考。

至於低薪問題,柯文哲提到,若產業以低附加價值產業為主,一旦工資提高,有取代性,產業就外流;台灣高等教育支出僅占GDP的0.39%,不如美國的1%,台灣在全球經濟體排行約20-22名,大於新加坡、香港,但百大大學香港有4家、星國2家,台灣沒有,前幾年「5年500億計畫」台大一度衝入百大,現在又不在了,若台灣沒有在百名以內大學,怎麼期待產業升級?

柯文哲提到希望教育仍能成為階級流動、貧窮翻身的機會,他堅持推廣教育平權」。過去在擔任台北市長時,就在台北市236個公立學校,鋪設校園光纖網路、教室設Free Wi-Fi(免費網路)、3個Internet Port(通訊埠),小學三年級以上有平板,教室有85吋觸控螢幕,全面E化推動智慧教育,不分貧富能自由上網,有「網路人權」,接觸到設立的北市府成立的「酷課雲」,裡面有11000部教學影片、連結市圖40萬冊電子書,才能真正打破貧富差距,促成階層流動。

至於「教育補貼政策」,柯文哲表示他主張提高大學學費,幕僚都緊張,但他也反問,過去20年健保費提高40%,大學學費沒有增加合理嗎?他認為大學學費該漲就漲,但政府再對低收入戶等弱勢族群補貼、減免學雜費等,不該齊頭式平等拖垮整個國家。

柯文哲認為台灣同時出現缺工、低薪並存,表示科系招生人數調整有問題,「缺人的要增加人數,太多的要減少」,以減少學用落差,像AI技術出現後,連醫院裡很多工作都可能被AI取代。

最後少子化問題,柯文哲認為要分短、中、長期,未來「開放移民逃不掉」,他目前也推動「壯世代運動」,現在65歲退休,平均壽命若到80多歲,未來應該要「強壯地活到最後一天」,人口結構改變了,心態也要改變。他認為,在醫療、教育上,政府預算「該給的錢要給」,「不要貪污就有錢」。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