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精神參選」?宣明智:總統選舉像籃球比賽 不是把球全部交給明星球員就能贏

by 林 涵青

撰文:新聞中心
圖片:資料中心

藍白到底合不合?郭台銘在2024總統大選會以何種角色參與?向來關心政治的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捷集團創辦人宣明智,今日(11月14日)邀集多家媒體記者小聚,在11月15日國民黨與民眾黨即將舉行二度政黨協商、中選會公佈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參選總統連署份數前夕,暢談他對本次總統大選的一些看法。

宣明智熱愛籃球,是個資深球迷,屢次以籃球比賽來比喻2024總統大選,對於所謂的「藍白合」或「在野聯盟整合」,目前可能卡關在「誰正誰副」,他認為:「選戰要能打得漂亮,什麼樣的一個組合比較好?誰當前鋒?誰當後衛?那是大家來商量對陣的策略,用什麼組合來迎戰有主場優勢的對手(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在比賽時,就算是很厲害的籃球明星,也不會把球全部都交給他,應該是整個團隊都有好表現,才能贏球。」

宣明智表示,如果有人堅持要當「正」的,那就沒什麼好談的,既然要談,那誰正誰副(總統、副總統),應該不是面子問題、也不是個人的問題,或是兩黨的面子問題,應該考量的重點是怎麼樣的組合才能打贏選戰,「以開放的心做出最好的選擇」。

如果藍白最後不能合,「不合就進入垃圾時間,要合才有機會贏」,宣明智分析,「其實合是不是會贏呢?我覺得還有很大的一段距離。因為畢竟是客隊到主場去打,先天上面就是有不利的地方。」但他也認為,如果在野有決心,在比賽中場前能拉開比數的話,到最後輸贏還很難說,就和每場比賽一樣,還是有機會。「球賽下半場就快開打了,球迷期待看到一場勢均力敵的比賽,這樣才精彩;現在檯面上的候選人都很優秀,但是客隊來到別人的主場比賽,要提出更好的政見、更積極的作為,這樣透過這個選舉,就能夠替大家找出一個更好的未來。」

至於郭台銘的角色,宣明智以多年老友身分表示,「我認為他會精神參選,而且我認為精神參選,對整個這個選舉、整個大局,是最有幫助的一件事情。」不過宣明智也表明,他不會刻意和郭台銘見面給建議,「我想以他這樣子的高度的智慧,他會自己做出一個最好的一個拿捏。」

無論最終國民黨和民眾黨的協商如何,或是郭台銘選擇以什麼樣的角色參與本次總統大選,宣明智都希望三方與支持者們不管滿不滿意最後的結果,都能夠歸隊,來幫在野陣營加油,宣明智語重心長地笑說,「不能說一看到誰三分球不進了,就很生氣的離開了,說我發誓我不再看球,這樣就沒意思了。」

回到一個喜歡看球的觀眾的立場,宣明智認為,這次總統大選不能簡化成和平與戰爭的選項,「我覺得和平不是選項,和平是一定要的;戰爭也不是選項,戰爭是一定不要的。任何人,無論誰來執政,一定是要和平,在追求和平、避免戰爭上面,我們要做最大的努力。」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