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曝吳欣盈杜拜行太高調早勸阻會遭打壓 吳欣盈聲明:外交部從未建議不要前往

by 敖博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網路翻攝、民眾黨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昨(14)日立院質詢時批外交部,日前出訪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UNFCCC COP28)規格低,連「藍區」都進不去。外交部回答事前有告知副總統候選人身分恐引來打壓風險,但她仍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導致中國掌握其行程。吳欣盈辦公室今天發3點聲明回擊,批外交部從未建議不要前往。

吳欣盈昨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上質詢時表示,她和其他三位跨黨派立委,連「藍區」都進不去,質疑規格低,感覺對不起納稅人。

外交部則回應,今年COP28大會適逢我國總統大選前夕,吳欣盈獲提名為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之副總統候選人,鑒於往年所無的變數,外交部事前數度主動拜會吳欣盈,明確告知其候選人身分可能引發的打壓風險,但吳不但決定前往,更於12月4日高調召開行前記者會。

外交部研判此舉不僅引發中國注意並得以掌握視導團成員及行程,進而招致中國突襲式施壓大會秘書處,停止吳欣盈換證參與部分會議,並波及其他3位立委。

吳欣盈辦公室今天也提3點聲明嚴正反擊,表示12月4日當日並無召開記者會,僅在立法院一樓接受媒體聯訪回應時事,不知外交部發新聞指稱國會議員「太高調」的論據為何,深盼外交部勿轉移焦點。

吳辦表示外交部稱「事前已告知風險仍執意前往」,實際上事前僅有兩次不到30分鐘的會議,主要聚焦於行程安排及COP28專報期程商議,當時吳辦也主動表達,若有任何困難,請外交部具體說明,然外交部並未提出,更未曾建議吳委員不要前往。

吳辦痛批外交部在事前安排、事發當下以及事後回應,皆無法掌握具體實情,還極盡推卸責任。面對外在壓力,外交部未能捍衛國家尊嚴,卻要求代表國家交流的國會議員低調噤聲。爭取台灣的國際交流空間,應該是不分黨派一同努力,外交部若淪為黨同伐異的政治工具,實在令人遺憾也非中華民國之福。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