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高雄獎》頒獎典禮  陳其邁:呈現多元包容的城市文化之美

by 敖博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以城市為名的藝術獎《2024 高雄獎》頒獎典禮今(23)日於高美館登場,高雄市長陳其邁出席進行首獎的授獎儀式。他指出高雄是全台唯一擁有16個原住民族一起生活的城市,代表多元包容的文化之美,城市的建設、軌道運輸的便利,讓每位市民都能以平價、公平的方式接觸藝術、展示作品,而高美館的設立、高雄獎的競逐,皆是落實藝術平權的終極價值。

陳其邁強調,高市府與高美館會持續合作、努力,打造大南方藝術交流平台,融合在地藝術生命力,將台灣推向世界,讓我們一起不斷向前,光芒閃耀。

本屆高雄獎的得主為謝其軒、陳彥齊及胡家瑜,三位的作品從人的自身出發,探討人與感官、體制、歷史、現代的辨證,都非常的精彩。其中胡家瑜是高雄獎創辦28屆以來,第一位原住民藝術家為首獎的得主,其作品展現傳統與現代的交會,訴說著新生代南島青年的自我認同,並在回顧文化及歷史時,反思、再次確立自己的定位、形塑出多元的面貌,陳其邁特別予以恭賀,並提到高雄獎設立的初衷就是以多元、混融、流動與宏觀的精神,為高雄城市的靈魂增添更多元、包容的美麗與奔放。

陳其邁回憶高雄過往被稱為文化沙漠,但近年來城市外顯上有各種不同的建設,亦提供多樣的文學、藝術創作平台予年輕人、藝術家,讓文化的積累展現城市的靈魂。他說高雄獎本次總共有511件作品參與競爭,延續「初審分類,複審不分類」的評選機制,在複審讓入選者透過與評審相互對談,充分展現作品內容與創作者想法,進而更了解創作者的初衷,讓高雄獎成為青年藝術家最寬廣且深入展現內心自我的最好機會。他也特別感謝所有參與獎項的參賽者及評審團,還有這座城市被記憶、被描述的每一個人,一起見證高雄的進步。

陳其邁進一步表示,文化是生活,藝術是日常,透過大美術館計畫與環狀輕軌等大眾運輸系統,無論是誰,都能走進美術館等高雄的靈魂所在;漫步在龍貓隧道,觀賞四季變化、思考人類終極的美學與哲學問題。他相信高雄未來會有更多偉大的藝術家能夠表現自己,作為市長,他以大家為榮。

此外,陳其邁預告高美館今(113)年6月將與英國泰德現代美術館合作,展出35位藝術巨匠、50件以上的當代繪畫及攝影作品,他邀請大家搭乘輕軌、經過龍貓隧道,以最輕鬆便利的方式前往看展,親身感受高美館與世界一流美術館的互動。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