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國宮鬥劇21】誰是接班人?野百合世代的王儲之爭

by 洪 玲玲

撰文:政治工作者/張益贍

暑假結束,立法院開議迎來的第一場大戲就是「SOGO立委」收賄案,立法院是否同意延押的決定。雖然最後立院無異議通過許可延押,但過程卻傳出民進黨「英派」大將陳明文,跑去院長室找立法院長,也是「正國會」精神領袖游錫堃爭執理論,為同屬「英派」的立委蘇震清說情。

另外,根據《毅傳媒》的深入報導,SOGO立委收賄案所引發的「徐永明300萬」現金案外案,更是反映了民進黨內「蘇系」與「正國會」的長期鬥爭積怨,「蘇系」劍指正國會少主林佳龍,意圖把林佳龍從民進黨內的「總統接班梯隊」拉下馬,暗助「新系」少主桃園縣長鄭文燦上位的態度不言可喻。

「SOGO立委收賄案」引爆民進黨派系內鬥,曾在80年代同為省議員同事的蘇貞昌、游錫堃、陳明文,現在同為民進黨派系領導人,為派系利益明爭暗鬥,更為「後小英時期」的接班人之爭清理戰場。

有趣的是,民進黨接班梯隊熱門人選林佳龍與鄭文燦,除了同為80年代「野百合世代」之外,兩個人甚至同屬台大學運社團「大陸社」的重要成員。但卻在台灣民主化過程當中,選擇了不同的從政路徑。

林佳龍選擇缺席,離開台灣留學美國,等到2000年阿扁取得執政權之後,直接空降以學者身份擔任公職。而鄭文燦卻選擇留在台灣,與民進黨在街頭奮戰爭取民主,同時進入黨內擔任幕僚、助理,參與基層選舉,一路從議員、立委到縣長,可謂基層出身、資歷完整。

民進黨接班梯隊熱門人選鄭文燦(左)與林佳龍(右),同為野百合學運世代。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台灣民主道路上不同的選擇,導致兩人不同的政治性格。林佳龍雖然具有相對豐富的學術背景和政策能力,但因為在台灣民主化過程的「空白」,在黨內的人脈經營都不若鄭文燦,更因為長期的訓練,常被黨內人士詬病「學者性格」濃厚,離基層太遠「不接地氣」。

反觀鄭文燦能夠在「藍大於綠」桃園市獲得不分黨派的民意支持,顯示其強大的人脈經營能力,鄭在黨內雖屬「新潮流系」的領導者,但由於豐富的輔選及文宣新聞幕僚經驗,曾擔任不同派系黨內大老包括陳菊、陳水扁、蘇貞昌和蔡英文的幕僚,而被黨內大老戲稱為「小燦子」,可見其人緣極佳。

甚至就連「沒朋友、沒人情」的柯文哲,鄭文燦在2014年也為了大局而願意幫忙柯。在柯與民進黨的合作過程當中,柯的幕僚都是透過鄭文燦才能與新潮流系統的黨公職溝通,得以獲得民進黨的全力輔選。

鄭文燦(右)和柯文哲(左)在2016年5月, 在台北花博農民市集一起推銷桃園市「媽媽桃」水蜜桃農產品。圖:翻攝自
鄭文燦 臉書

所以,林佳龍雖為學運世代的「大學長」,但在受到徐永明「300萬現金」無妄之災波及之後,其黨內接班之路岌岌可危。反觀鄭文燦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出:「確實有想過選總統」一席話,展現其企圖心。但鄭文燦總統之路的最大障礙,卻非來自外部其他政黨或其他派系,反而是來自同屬新潮流系的副總統賴清德。賴雖然因為在2020總統大選黨內初選中跳出來挑戰蔡英文,所以一直與小英之間有所距離。但卻也因為後願意擔任小英的副總統候選人,而讓黨內許多人認為「欠」賴清德一次。

新系號稱紀律嚴明,如何在兩人之間「喬」出共識,是鄭文燦的最大挑戰。另外,2022年的地方選舉結果,也牽動著隔年總統大選的布局。鄭文燦第二個挑戰則是否能順利輔選民進黨的提名候選人,在「藍大於綠」的桃園市能夠順利交棒,繼續維持綠色執政,在以「成敗論英雄」的民進黨文化底下,才有可能順利贏得黨內支持,否則總統之路也只能用「想」的而已。

美中對抗的國際形勢在未來的十年,而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卻因內部的矛盾鬥爭無法改變,這些都對建立「台灣本土意識形態」的執政黨有利,所以民進黨的最大的敵人一直都是自己,未來無論是鄭文燦、賴清德甚或林佳龍出線,都必須有能力處理在過程中所產生的矛盾裂痕,未來如何整合團結台灣,就考驗著下一個世代領導者的智慧了。

作者簡介:

從學生時代參與街頭運動開始,三十年歷經台灣政治風起雲湧。認為台灣政治本身就是一場場精彩萬分的「島國宮鬥劇」!  

黨政資歷:

民主進步黨政策中心副執行長
行政院228基金會企劃處長
總統府聘用顧問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長
台北市政府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

看更多【島國宮鬥劇20】京城爭奪戰 藍綠白明星大亂鬥
看更多【島國宮鬥劇19】美國牛對抗中國馬 台灣「小國無外交」的悲哀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