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油坑下「網美步道」竟有神祕隧道 田間美術館獨家體驗好特別|我在竹子湖待了一整天(1)

by 林 涵青

你有多久沒有漫步山間小徑,不為登頂,只是聆聽溪水潺潺、微風吹過樹梢,將自己的五感完全打開?有多久沒有在畫布上隨興揮灑顏色,不為交功課,只是忠實呈現心中感受?在台北人熟悉的陽明山竹子湖,有這樣一個獨特又饒富趣味的祕境行程,走路、賞景、用餐、喝茶,彩繪創作,待上一整天,滿滿正能量回血,我甚至發現了一個不太熟悉的自己,發現心祕境。

撰文、採訪、攝影:林涵青
影片編導、攝影、剪輯:劉若媺

圖片提供:田間美術館

夏天的竹子湖如此靜謐,綠色田野與藍天環抱,遠方小油坑磺煙冉冉升起;這一天市區氣溫超過36度,但海拔在600至700公尺左右的竹子湖卻只有26至28度,天然涼風比日本製壓縮機的冷氣更舒服,除了偶爾遇見幾名登山客,這時候來到竹子湖根本是包場爽玩,彷彿短暫擁有這片天地,或說,融入了這片天地。

竹子湖田間美術館《生命之河》體驗行程,除了步道導覽,更有非常特別的創作工作坊|林涵青 攝影

今天的 「田間美術館」體驗行程很不一樣,是趟真正的慢旅行。上午安排走讀竹子湖,由始終帶著微笑、輕聲細語的盧柏匡帶著我們探訪在地農人才知道的「網美步道」。他提著一個竹籃領我們走上小溪邊的石階,慢慢地走、緩緩地說著竹子湖的故事。

竹子湖這條在地農人私藏古道,路程雖短但風景多變豐富|林涵青 攝影

盧柏匡是財福海芋田第四代,盧家最早是曾祖父受雇來到竹子湖工作,祖父那代開始定居於此,耕種作物從茶葉、水稻、高麗菜,到現在的海芋、繡球花,整個家族見證了竹子湖百年來產業和面貌的更迭變化。

邊走邊玩邊拍,絕對是體驗一條步道最正確的方式。來到竹子湖的金城武樹,不妨坐在這棵楓香樹下的大石頭上吹吹風、看看樹,當然也要拍拍照;小跳步踏上過溪石塊,後方的同伴發現背景溪谷超美,呼喊著你停下腳步拍張照;走進一片有如龍貓隧道的箭竹林,這時候就適合留下一張被綠色魔法包圍的網美照。

步道入口附近這棵楓香大樹是在地人推薦的網美照拍攝點|劉若媺 攝影

停下腳步拍照,表示這個地方的景色、氛圍吸引了你駐足欣賞,更讓你想要留下美麗的影像。柏匡很懂得現代人的心情,沿途在數個精選地點刻意停留,讓大家喘口氣休息之外,更提供他的私房拍照取景角度,讓遊人把自己的身影留下,也把一部分的心給留下了。

慢慢走、慢慢玩耍、慢慢拍照,感受自然帶來的五感洗滌|林涵青 攝影

走岔路才看得到的祕境隧道

整條步道繞一圈雖然只有1.6公里長,短短路程卻驚喜連連。像是在某處跟著柏匡過溪離開原本的步道,心中擔心他要帶我們鑽草叢,結果是下到溪邊,原來這裡有個可愛的石砌涵洞可以穿越。帶著一點對黑暗的害怕、對未知的忐忑和興奮,小心翼翼走進洞內,雖然涵洞距離很短,走出黑暗迎向洞口陽光時,心中仍會有油然升起的喜悅,這個小小冒險讓行程更加難忘,要不是有當地人帶路,走在正常步道上很容易就走過忽略這涵洞,沒想到竟然可以這樣玩。

跟著柏匡轉進這條不像路的路,祕境就在眼前|林涵青 攝影
石砌涵洞帶點神祕感,洞內洞外猶如兩個世界|林涵青 攝影

哇!我們離火山這麼近

步道繞啊繞的,一下子小油坑整個出現在眼前,我們來到火山作用噴氣口的正下方,近距離感受到地球的能量與大自然的美麗。這時柏匡一路上提著的沈重竹籃終於打開了,原來他貼心地為大家準備了冰茶,慢條斯理地斟入陶瓷小茶杯中,大夥忍不住歡呼起來,大汗淋漓過後還有什麼比這更棒的享受呢!

面對小油坑噴氣孔的無敵美景,是這條網美步道的最高點也是最高潮|林涵青 攝影

一口一口喝著甘甜的冰茶,眼睛始終離不開小油坑的景色,太震撼了。柏匡說,小油坑磺煙有時候很劇烈,「好像是火山在跟我們說話」,甚至晚上還能聽噴氣嘶嘶的聲響迴盪在竹子湖盆地中呢。想像當年遷徙到此地的先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景觀,肯定也會看到入迷,心中滿滿對自然的敬畏。

小油坑噴氣孔的賞景第一排,在此休息喝茶也太享受了|林涵青 攝影

田間美術館《生命之河》限時體驗

在火山底下走一圈,帶著各種各樣的感受回到財福海芋田園區,午餐我們享用豐盛又精緻的在地美食,又滿足了一個感官的享受。下午,許小琬老師將帶領我們回溯自己的童年記憶和內心,選擇自己的顏色,畫出自己獨一無二、無法複製的「生命之河」。

竹子湖田間美術館《生命之河》環保纖維藝術特展暨工作坊,由財福海芋田與比利時PowertexAsia亞洲藝術學院合作,將農園打造成田間美術館,行程包括走讀竹子湖探索在地農人私藏古道、時令農家美食饗宴,以及Powertex環保纖維媒材創作坊,採6至10人小團體包場深度體驗,帶領大家在台北火山下,展開自己與自然的連結。

竹子湖除了桌菜終於有在地又精緻的餐飲選擇|林涵青 攝影
使用比利時Powertex環保纖維媒材,每個人都能輕鬆創作出令人讚嘆的作品|林涵青 攝影

竹子湖田間美術館《生命之河》
環保纖維藝術特展暨工作坊

時間:2022年8/3(三)、8/4(四)、8/13(六)、8/14(日)、8/20(六)、8/21(日)、8/24(三)、9/5(一)、9/6(二)
地點:台北市北投區竹子湖路68號 往前68公尺 財福海芋田
報名網站:https://bit.ly/3Rb5A1m

【我在竹子湖待了一整天】
👉生命之河有幾種顏色你決定!陽明山海芋田旁超有趣畫畫課
👉陽明山隱藏版景觀餐廳 12道農家料理「田間饗宴」
👉影片|走進神隱少女隧道!超「仙」竹子湖新玩法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