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隱藏版景觀餐廳 12道農家料理「田間饗宴」|我在竹子湖待了一整天(3)

by 林 涵青

相揪三五好友到竹子湖吃野菜和土雞,可說是台北人的熱門休閒活動,每逢假日知名野菜餐廳一位難求。然而,竹子湖的美食難道只能有熱炒和桌菜嗎?財福海芋田盧品方苦思多時,集合在地各家特色料理推出12道菜的「田間饗宴」,提供了更有趣、更有記憶點的選擇。

撰文、採訪、攝影:林涵青
影片編導、攝影、剪輯:劉若媺

圖片提供:田間美術館

給我來上一碗「小觀音山」!這頓在竹子湖「財福海芋田」農園的午餐,和我以往在竹子湖的用餐經驗完全不一樣!同樣有白斬雞、有野菜,然而不油不膩,吃得出食材新鮮好味道,再加上精緻的日式擺盤,質感UP,價值感也馬上加100分!

在財福海芋田農園邊用餐邊欣賞竹子胡頂湖的田園景色,舒服又療癒|林涵青 攝影

財福海芋田的第四代經營者盧品方十多年前開始接手農園經營,心中一直苦思如何讓農園有更高的價值、客人有更好的體驗。「竹子湖在春天海芋、繡球花季時天天塞車,客人大爆滿,但其他時間都是淡季,就像今天這樣冷冷清清,即使是暑假,台北人都到中南部或東部玩,不會想到竹子湖來。」

但其實這時候的竹子湖滿眼綠意、蟬鳴鳥叫迴響在田野樹林間,少了人潮更是靜謐舒緩,加上海拔高度超過600公尺,氣溫比台北市區至少低5度,是大台北地區不可多得的避暑仙境。

問題是,夏天來到竹子湖要玩什麼呢?

財福海芋田與比利時Powertex 亞洲藝術學院合作打造「田間美術館」體驗活動|田間美術館 提供

今年夏天,財福海芋田首度與比利時Powertex 亞洲藝術學院合作,將自家友善耕種的農園打造成獨一無二的「田間美術館」,透過步道探訪、在地美食以及創作工作坊,提供現代人與自然重新連結的難得體驗,也是為夏天的竹子湖創造出全新的深度旅遊價值。

盧品方的弟弟盧柏匡負責步道導覽走讀,將主題塑造成容易引起大眾興趣的「在地農人私藏網美步道」,在溪流、樹林間和神祕隧道、小油坑噴氣孔下,讓參加者打開好久沒派上用場的五感,感受自然的呼吸和脈動。而創作工作坊則由生命藝術家許小琬老師帶領,運用Powertex顏料不需技巧就能簡單創作的特色,巧妙引導參加者先回憶童年,然後以各種色彩揮灑創造出自己的「生命之河」。

透過步道走讀,更能了解竹子湖的自然環境和人文故事|林涵青 攝影

午餐部分,為打破竹子湖只能吃熱炒野菜的既定印象,盧品方特別找來周邊餐廳提供招牌菜色,「桌上所有的料理,都是來自我們山上農戶和餐廳的招牌菜色,幫大家帶到我們的『田間饗宴』上,讓大家一次都吃得到。」不同於竹子湖多數餐廳將就的餐具,品方還精挑細選餐盤器皿,並以日式料理風格擺盤,其中可愛的海芋水豚君木桶盤是與陽明山在地陶藝工作室「山號窯事」合作,並客制限量版海芋環保筷架,「這一套環保餐具,是讓體驗者帶回家留作紀念的。」

用上精心挑選的美麗器皿,讓用餐享受也包含了美學的感受|林涵青 攝影

12道菜色包括竹子湖必吃的白斬雞、菜脯蛋,當季的龍鬚菜、檳榔花、金針花,搭配紅燒肉、酥炸菇類、乾煸蝦,以及蘿蔔餡餅和米飯。白斬雞肉質Q嫩香甜,光看就知道很好吃;早上才剛摘起的龍鬚菜嘗得出新鮮的生命力,蘿蔔餡餅更有出乎意料之外的好口味,菜色豐盛、分量十足。而甜點是退火的咸豐草凍,飲料則為帶點酸味的藍莓花果茶,在炎炎夏日真是解暑涼方。

泛著油光的白斬雞,光看就讓人食指大動|林涵青 攝影
早上剛採的龍鬚菜爽口清脆,搭配泰式酸辣醬更加開胃|林涵青 攝影
紅燒肉是鄰近餐廳的招牌菜色|林涵青 攝影

很有意思的是白米飯貼心提供不同分量選擇,並且以鄰近的山頭命名,海拔616公尺的小觀音山是小碗飯、1092公尺的大屯山是中碗飯、1120公尺的七星山就是大碗飯,趣味又融合在地特色,相當有創意。菜單上特別註明「蓬萊原鄉 白米飯」,所謂蓬萊原鄉就是竹子湖,原來早期台灣只有栽種在來米,1920年代日本人因竹子湖氣候涼冷近似日本九州,在此開始培育日本種的蓬萊米,蓬萊米才由竹子湖開始推廣到全台各地種植。

每座「白飯山」的海拔代表了分量,真是可愛的設計|林涵青 攝影

用餐的環境也很值得一提,通透的農園建築望出去就是繡球花田、海芋田,遠處還可以看到小油坑噴氣孔冒著白煙,此等景觀即使是在竹子湖也不是每個地點都能享有,根本是陽明山的隱藏版景觀餐廳啊。儘管沒有冷氣,但由於竹子湖氣候較為涼爽,加上戶外自然風吹來,不至於悶熱,反而會感覺與自然土地更加親近。

蘿蔔餡餅看似不起眼,但香酥又香甜|林涵青 攝影
微酸的藍莓花果茶解膩正好|林涵青 攝影

這套餐目前僅在田間美術館《生命之河》環保纖維藝術特展暨工作坊期間提供,但若反應不錯,將來可能會正式推出,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直接洽詢財福海芋田。

竹子湖田間美術館《生命之河》
環保纖維藝術特展暨工作坊

時間:2022年8/3(三)、8/4(四)、8/13(六)、8/14(日)、8/20(六)、8/21(日)、8/24(三)、9/5(一)、9/6(二)
地點:台北市北投區竹子湖路68號 往前68公尺 財福海芋田
報名網站:https://bit.ly/3Rb5A1m

【我在竹子湖待了一整天】
👉小油坑下「網美步道」竟有神祕隧道 田間美術館獨家體驗好特別
👉生命之河有幾種顏色你決定!陽明山海芋田旁超有趣畫畫課
👉影片|走進神隱少女隧道!超「仙」竹子湖新玩法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