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耀訓・麵包埠」搬遷是為了把麵包做得更有趣 陳耀訓:手作食物的迷人無可取代

by 林 涵青

2019年開幕的「陳耀訓・麵包埠」搬家了!這對麵包控來說是何等的大事,新的空間更寬敞、更好買(無誤)!不過如果你以為這代表今年的陳耀訓蛋黃酥會比較容易買到,那可得失望了。這位Mondial du Pain世界麵包大賽冠軍將店面搬到更大的地方,主要目的竟然不是「擴大營業」,而是拉近「你與麵包師傅的距離」。

採訪撰文、攝影:林涵青
圖片提供:陳耀訓・麵包埠

「陳耀訓・麵包埠」在今年1月底宣布搬遷暫停營業,粉絲紛紛猜想,新的店面必然更大,應該也會推出更多品項。2月底,距離原先店面並不遠的新店開始試營運、3月初正式開幕,聞風而來朝聖的鐵粉們心中必有疑問:販售空間是變大了,從窄窄小小的6坪擴大3倍到18坪,夾麵包不再需要和其他客人說借過;至於麵包的品項,有些熟悉、但也有些不一樣了?

更有效率
就能作更多有趣的嘗試

陳耀訓表示,搬遷最主要的原因是要整合以前2個分開的廚房,「我喜歡團隊在同一空間一起做事。」之前的店面後頭有烘焙廠,另外還有個分開的研發室,「為了提升工作效率,我一直想要把兩個廚房做一個整合,希望在更舒適的廚房裡面,可以做更多自己想要做的創作。」

陳耀訓偏好「前面後廠」的麵包店型態,喜歡客人和麵包師傅都能看見彼此的距離。

而耀訓師傅一直偏愛「前面後廠」的麵包店型態,「消費者看得到我們在做麵包,我們也看得到消費者在選購麵包,這樣的距離,是我比較喜歡的近距離。」因此在新店面的設計上,販售區和製作區以大面積的玻璃門窗隔開,買麵包的人可以看到乾乾淨淨的製作空間,相信心裡會更有安全感和信賴感。

但令人意外其實也不意外的是,對陳耀訓來說,提高效率,不是為了增加產能、擴大營業,而是為了可以做更多的嘗試,只不過這所謂「更多的嘗試」,某種程度來說根本是把製作麵包變得更複雜、更花時間!

麵茶麵包、榛果巧克力可頌
新版本口感升級

以經典款的「麵茶維也納」來說,以前是將麵茶和義式奶油霜結合,再把餡料擠在維也納麵包裡。這兩年由於疫情的關係,本來裸賣的麵包必須加上塑膠套,陳耀訓發現,在溫度較高的夏天,麵茶奶油霜經常因為被塑膠袋燜住而融化,奶油霜沾黏在透明袋上不只影響視覺,也會影響口感。

厚厚一層麵茶奶油餡,改版的麵茶麵包(55元)無論口味、口感都有升級|陳耀訓麵包埠 提供

趁著搬遷更新廚房,他乾脆改版成「鹿港麵茶麵包」,麵茶口味加重、使用的LURPAK奶油量也增加,將麵茶粉、奶油與熱牛奶結合成濕潤的糊狀內餡,「想辦法」包在麵包裡頭,麵包表面還撒上核桃碎、蛋白餅及糖粉,增加風味和口感的層次。

耀訓師傅解釋這次改版的種種考量,「因為麵茶餡是濕潤的,麵包體也比較柔軟,我自己其實沒有那麼喜愛單一口感的麵包體,所以特別在上面增加碎核桃和蛋白餅,讓口感有脆度,吃的時候先會感覺到表皮的酥脆度,再來是內餡的濕潤度,希望在口感上有更豐富的呈現。」

為了讓柔軟的鹿港麵茶麵包(55元)有多層次口感,特別在表面加上蛋白餅與碎核桃。

榛果巧克力可頌也做了升級,外表看起來沒有改變,只有常客才分辨得出來,內餡原先使用100%的榛果醬去製作巧克力甘納許,現在改為自家手炒焦糖榛果餡,就為了讓客人能吃得到更明顯的榛果顆粒。

榛果巧克力可頌(62元)內餡改成手工自製焦糖榛果餡。

炸彈麵包
變身手工土製手榴彈

而另一款炸彈麵包,為了讓被塑膠袋包起來的菠蘿麵包外層更加酥脆,因模具會阻隔麵包表面受熱,決定改成直接用手捏出橄欖型麵包,手工刻上菱格紋路,用更高的溫度烤出更酥脆的表面,結果就從炸彈變成土製「手榴彈」。

炸彈麵包(52元)為追求更酥脆的口感,捨棄炸彈模具,變成手工土製手榴彈啦|陳耀訓麵包埠 提供
炸彈麵包外型相對簡單,內餡卻有豐富滋味。

捨棄方便的模具改用手捏,不會更花時間嗎?陳耀訓回答:「手作的東西當然一定會需要一些時間去練習,可是我覺得這個是手作食物它迷人的地方。

麵包埠每個季節都會推出新品。而這次的春季新品,陳耀訓仍舊給自己和師傅們找足了麻煩,「可頌布里歐 」的推出呼應近年來的「丹麥可頌甜點化 」風潮,顧名思義就是結合可頌與布里歐兩種麵包體,外(可頌)酥脆、內(布里歐)鬆軟,內餡則以紅茶與芭樂為主調。製作上要兼顧不同口感與味道,難度不低,更得耗費三天的時間。

春季新品「可頌布里歐 」
從頭到尾要花3天製做

第一天發酵紅茶布里歐麵團,次日將紅茶內餡及芭樂乾包在紅茶布里歐麵團中烤焙,切成適當大小後,再以紋路朝上的可頌包覆起來隔夜發酵,第三天才能再次入爐烤焙。光是餡料調製、將可頌紋路整齊朝上(一 般可頌紋路都在側邊,製作方式改變是為了提高脆度),都花費不少心力。

可頌布里歐 (80元)製作得花上3天,才能結合可頌的酥脆、布里歐的鬆軟,以及紅茶芭樂乾內餡的風味|陳耀訓麵包埠 提供

更多工序、更多心力,意味著更麻煩、更多的時間,而這都是為了讓麵包「更有趣 」。陳耀訓認為,「麵包是屬於日常的食物,如果每天都是一成不變的,難免會比較覺得枯燥、比較乏味,這件事情和生活一樣,它可以多一點趣味性在裡面。」

如果把永遠麵包都做成圓形,那是最簡單的,也可以做出最多產量,但它就是有一點,無聊。」這位很愛給自己和工作夥伴找麻煩的麵包師傅說,「廚房效率的提升,並不是為了我想要做更多的生產量,而是我可能可以給麵包更多手工的東西,因為它是具有獨特性、具有辨識度,這是機器沒有辦法、或者是市售常規的商品沒有辦法做得到的。

春季新品「香片梅子乳酪麵包」(65元),巧妙結合了香片、梅子與Cream Cheese|陳耀訓麵包埠 提供

陳耀訓的麵包世界觀,顯然無法滿足於單一與不變;而身為麵包愛好者或美食愛好者,我們感謝有這樣不怕麻煩,不斷突破、創新、超越自己的專業職人。

陳耀訓麵包埠3月初正式在新址開始營業|Ar Her Kuo 阿好 提供

採訪後記
耀訓師傅的厲害之處,絕對不只在於他能把香甜(或鹹)的台式麵包做出新高度、新層次、新趣味,如果你是單純麵香派的麵包控,上述這些麵包對你來說都太複雜,走進陳耀訓麵包埠,你應該盯緊的是「魯邦麵包」,原因不只因為它是「法國MOF冠軍麵包」,而是因為它真的很好吃、很耐吃,優雅麵香與獨特酸種酵母香氣,愈嚼愈香。

喜歡酸種麵包的朋友絕不能錯過陳耀訓的魯邦麵包(230元),優雅風味非常迷人。

陳耀訓・麵包埠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 244 巷 51 號
電話:(02)2718-2728
時間:12:00~19:30
FB:www.facebook.com/yoshibakery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