凹豆咖最愛!開VW T-Roc、Tiguan R-Line飆山路去露營,新竹飛鳥恰恰免裝備也能玩【影片】

by 林 涵青

台灣福斯賣出去的車款中,高達7成都是SUV、MPV等休旅車款,而「露營」就是這些福斯車主共同的熱愛。今年夏天我們受邀到新竹五峰鄉的飛鳥恰恰露營區,參加「The T-Family 露營趣」活動,開著VW T-Roc、Tiguan R-Line Performance,不僅享受戶外山林的療癒,更深刻感受到R-Line車款的迷人魅力。

採訪撰文、攝影:林涵青
影片編導、攝影、剪輯:劉若媺

露營的好玩,在於遠離塵囂的放鬆、在於沉浸自然的放空、在於和家人好友相聚的歡樂;而開車的好玩,則在於隨心所欲的操控感,當然啦,帥氣的外型和漂亮的內裝也能大大加分。這一趟VOLKSWAGEN「The T-Family 露營趣」,讓我一次享受到露營和開車兩種好玩、兩種開心。有點羨慕T-Roc R-Line Performance和Tiguan R-Line Performance的車主,可以常常擁有這樣的樂趣。

「The T-Family 露營趣」選在新竹五峰的飛鳥恰恰營地,不用自己搭帳篷就能享受戶外生活情趣。

所謂福斯「The T-Family」,包括T-Cross、T-Roc、Tiguan、Tiguan Allspace 及Touran這幾輛休旅車款,從具備節能科技的入門車型、到最高達320ps動力的R車型;從5人座、至5+2人座、到7人座MPV;有實用的2驅、也有搭載 4 MOTION Active Control主動式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的車型,完整且多元的休旅車系,讓消費者能依照自己的需求和預算選擇。台灣福斯汽車表示,2023 上半年福斯全車系累積銷量近7千輛,其中T-Family休旅車款就占了7成。

VW「The T-Family」包括T-Cross、T-Roc、Tiguan、Tiguan Allspace、Touran,動力和配備、空間的選擇相當多元。

尤其是Tiguan,自2007年發表以來,已經累積超過740萬名車主,絕對是德系休旅車的王者;而T-Roc則是福斯第一輛小型跨界休旅,明顯瞄準小家庭或年輕族群,2017年發表、2020引進台灣之後也非常受到歡迎。這次「The T-Family 露營趣」活動,便特別安排媒體記者試駕這兩輛休旅扛霸子的R-Line Performance車款。

當然啦,R-Line Performance的性能,無論操控或馬力,絕對比不上福斯的性能頂規正「R」版,不過台灣福斯汽車產品行銷經理楊沂茹Joyce笑說,「R是你想要的,R-Line Performance則是給你『需要』的。」

多麼耐人尋味!

黑色風潮水箱護罩嵌鑲黑色銀邊「R」字樣,其實有些低調。
T-Roc為福斯旗下第一輛小型跨界休旅,推出之後非常受到年輕族群歡迎。
R-Line Performance車型的左右進氣壩特別以鋼琴烤漆飾板裝飾。
CUV車型車尾線條很帥氣,像是一輛放大版的5門掀背車。
19吋225/40 高扁平比輪胎,抓地力和路感明顯提升。

T-Roc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
可能是150萬內你所能買到最暢快的駕馭感受

從台北大直出發前往新竹五峰鄉的「飛鳥恰恰」露營區,坐上T-Roc R-Line Performance的駕駛座,感覺有點熟悉、又有些不一樣。記者去年試駕過T-ROC中階版280 TSI Style Design,外觀帥氣動感深得我心,操控部分就是順順的,好開好上手,轉向輕快但路感紮實,150匹馬力應付日常所需游刃有餘,表現相當均衡。

T-Roc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帶來150萬元內你所能買到最暢快的駕馭感受!

上了高速公路,除了導航女聲甜美依舊,一踩油門、動力湧現,速度很快帶上來,就知道這輛T-Roc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不一樣,190匹馬力真的不一樣!而且較低轉速4200rpm就能逼出最大馬力,加速桿也不一樣,配上R-Line Performance 專屬運動化懸吊(車身小小降低10mm),225/40 R19輪胎,動態表現更是大大升級!

而且不只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感讓人安心,從120縣道轉進竹60、竹62鄉道,曲曲折折的山路,更是T-Roc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的最佳遊樂場。 Progressive Steering 動態齒比轉向輔助系統加持,再加上手感非常好的透氣皮製運動化方向盤,讓轉向非常順手輕快,7速自手排變速箱換檔與動力銜接流暢,拜運動化懸吊加上4 MOTION主動式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之賜,過彎相當俐落,儘管CUV設定車身還是比一般房車高,但支撐性足以讓車身側傾的瞬間就彈回。

而T-Roc車長4251mm這樣較小的尺碼,非常適合台灣小彎路窄的山路,開著T-Roc R-Line Performance上山,真是一趟操控樂趣十足的旅程!

146.8萬元,比280 TSI Style Design的124.8萬元多花22萬,換這樣的爽度(還有四輪驅動),值得!

車門踏板有著「R」字樣鋁合金飾板。
中控螢幕和排檔座都略為偏向駕駛,表明這是一輛強調駕駛樂趣的車款。
透氣皮製方向盤也裝飾了「R」,手感非常好,附有換檔撥片;但方向盤按鍵改為觸控式,而且是容易沾指紋的鋼琴烤漆,這點我個人不太喜歡。
座椅不僅繡上「R」,也加強了側面的防滑。
T-Roc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配有4 MOTION主動式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能應付輕度off-road的狀況。
空調出風口造型呼應車外的進氣壩,你注意到了嗎?
雖是中小型SUV,但後座仍有出風口,並配有2個Type C充電孔。
大天窗就是爽,滿滿出遊氣氛。

VW T-ROC 330 R-Line Performance
引擎:2.5升直列四缸TSI汽油渦輪增壓
變速箱:7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
最大馬力:190 PS/4200-6000rpm
最大扭力:22.6 kgm/1500-4100rpm
車身尺碼:4251×1819×1573mm
軸距:2594mm
最短迴轉半徑:5.55m
行李廂空間:445公升
重量:1533kg
輪胎尺碼:225/40 R19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防傾桿、多連桿+防傾桿
驅動型式:四輪驅動
平均油耗:17.3km/L
售價:124.8萬元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