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膠原蛋白的日本鯛 變身法料版「鯛魚飯」「鯛魚醃篤鮮」 樂斐期間限定推「YONKYU膠原鯛」套餐

by 林 涵青

以箱網在日本宇和海低密度養殖、吃膠原蛋白、葡萄多酚飼料長大的鯛魚,會是什麼味道?喜愛挑戰各式食材的LOPFAIT樂斐法式餐廳主廚鄭裕錞,將這價格高於一般養殖鯛3~5倍的「膠原鯛」,以「膠原蛋白的循環」為題,於1/2至2/7晚餐期間推出一套九道式「愛媛縣膠原真鯛套餐」,讓饕客能夠搶先品嘗到膠原鯛的美味。

採訪撰文、攝影:林涵青

瀕臨瀨戶內海、宇和海的愛媛縣,養殖漁業日本第一,其中產量最大的鯛魚,在日本市占率更高達5成以上。而繼吃蜜柑的「蜜柑鯛」之後,愛媛最近又推出話題滿滿的「YONKYU膠原鯛」,沒錯,就是吃膠原蛋白長大的赤鯛(真鯛)。

日本愛媛縣「膠原鯛」魚體色澤亮眼,得自於優良的養殖技術以及講究的膠原蛋白、葡萄多酚等飼料。

「膠原鯛」由愛媛縣當地養殖業者YONKYU公司開發,賣點是就是魚飼料中除了葡萄籽多酚、維生素,更含有膠原蛋白,再加上養殖密度低於標準的65%,減少鯛魚的緊迫感和壓力,魚身色澤鮮豔、相較其他鯛魚更不易變色,肉質則是潔白清爽,油脂清爽、魚肉甜香。

為了把這獨特的「膠原鯛」介紹給台灣愛吃懂吃的消費者,YONKYU這次特別和台北大直LOPFAIT樂斐法式餐廳合作,由主廚鄭裕錞Josh精心設計出一套九道式「愛媛縣膠原真鯛套餐」。Josh擅長以經典繁複的法式手法重新詮釋不同食材,他坦承,這次採用「膠原鯛」最大的難度在於:鯛魚的味道清新淡雅,相較其他食材的風味複雜度低,「而且不好掌握適當的熟度。」

因盛產鯛魚,鯛魚飯成為愛媛縣最具代表性的鄉土美食。

到底鯛魚除了吃生魚片、清蒸、煮湯之外,在Josh主廚手上還能變出什麼有趣新花樣呢?

一冷一熱的前菜,展現了「膠原鯛」不同食趣。〈馬賽克魚〉以壽司卷形式呈現,用海苔捲起經昆布鹽輕醃的膠原鯛、魷魚膘,搭配香甜的愛媛縣特產蜜柑,點綴以金蓮葉油、橙醋、澄清的馬賽魚湯醬汁,一口彷彿吃下愛媛縣海陸風情,有趣的是微妙的嗆辣感不是來自山葵,而是原住民野菜小葉碎米薺(又稱細葉碎米薺),味道上更清新些,不像山葵那麼搶戲。

〈馬賽克魚〉以日本料理常見的壽司捲型態呈現。

沒想到〈醃篤鮮〉會出現在法餐餐桌上,原來主廚以這道上海名菜為靈感做出熱前菜,將鯛魚肉片以法式油封手法低溫泡熟,口感柔嫩,上面覆蓋清甜爽口的冬筍片,下方則襯著軟中帶有Q彈的干貝慕斯,淋上摻有鮭魚卵的醃篤鮮高湯,鹹鮮暖熱,很適合冬季品嘗。

〈醃篤鮮〉由濃醇高湯、干貝慕斯、鯛魚片、冬筍片、松露層層疊出豐富的味道。

前兩道菜感覺鯛魚都是配角,滋味不明顯,一道溫沙拉漂亮轉場後,端上來的〈魚場〉,就能體驗到「膠原鯛」的細緻清甜了。

以馬鈴薯絲做成漁網,映照出「膠原鯛」的箱網養殖環境。

〈漁場〉以馬鈴薯絲做成魚網,敲開後可以嘗到整塊香煎鯛魚菲力,搭配海瓜子與櫛瓜。「膠原鯛」魚肉非常細緻,有著淡淡的甜味和鮮味,搭配魚白湯、酸豆與西班牙臘腸熬煮的濃厚醬汁,有魚鮮沒有魚腥。

香煎「膠原鯛」菲力口感細緻嫩彈。

日本人用餐習慣是在下半場才點飯麵等澱粉食物,這時該來個愛媛最有名的鄉土料理〈鯛魚飯〉了!Josh的版本由宇和島鯛魚飯變化而來,熱飯上鋪著膠原鯛生魚片,淋上生蛋黃,又Q又嫩的生魚片沾生蛋黃入口更加香滑,甜醬油則改成以馬賽魚湯為基底濃縮調製,並加上日本紅芽增添辛辣感,惹人胃口大開,一碗飯很快就見底了。

法餐版的〈宇和島鯛魚飯〉多了幾分優雅,但仍舊帶來滿滿幸福感。

除了 「膠原鯛」,這套餐點還點綴日本和牛板腱、甜點山羊乳酪冰淇淋和巧克力酸柑茶。餐後主廚還特別致贈暖心鯛魚燒伴手禮,一套九道式「愛媛縣膠原真鯛套餐」於晚餐時段推出,每套3,680元+10%。

看似「正規」的日本和牛板腱,主廚Josh就是不安分,除了焦化洋蔥、甜菜根,還配上意想不到的紅鳳菜。
山羊乳酪冰淇淋搭配時蘿米香和時蘿醬,風味獨特,既濃郁又清新。
雖名為「酸柑茶」,但其實是甜點,上方為使用越南巧克力製作的米餅,吃之前先滴幾滴酸柑茶濃縮液,敲破米餅後搭配下面的無花果和巧克力慕斯吃,有趣又好吃。
特製鯛魚燒中其實沒有鯛魚,外脆內Q軟口感相當討喜。

位於台北大直的LOPFAIT樂斐法式餐廳,主廚鄭裕錞Josh於亞洲50大樂沐法式料理餐廳累積多年深厚功力,將正統法餐結合東方韻味的遐想,自然優雅的將概念與食材風味合而為一,搭配現代輕奢華風格的用餐空間,頗受女性歡迎,為多家香氛、珠寶品牌的合作指定餐廳。

愛媛電視台西岡局長(右)將愛媛縣物產「膠原鯛」贈予樂斐法式餐廳主廚Josh(左)。
樂斐法式料理華麗現代的風格有如珠寶盒,深受女性消費者喜愛。

LOPFAIT 樂斐法式餐廳
電話:( 02 ) 8502-559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敬業二路199號 (虹光LIVE 4樓)
營業時間:午餐12:00~14:30、晚餐18:00~22:30(週日、週一休)
官網:www.lopfait.com.tw

愛媛縣YONKYU膠原鯛
官網資訊 :www.yonkyu-collagen.com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