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er Prime Minister of Norway Gro Harlem Brundtland attends a meeting " Women of influence" in OECD headquarters in Paris. Wednesday, May 29, 2013.(AP Photo/Jacques Brinon)

世衛前秘書長批評中國拖延通報病毒人傳人

by 林 意筑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肆虐全球,曾在任內成功對抗SARS的世衛前秘書長布倫特蘭德批評中國拖太久才承認病毒會人傳人,歐洲也反應太慢,她並讚賞台灣等國成功抗疫。

布倫特蘭德(Gro Harlem Brundtland)曾擔任挪威總理多年,1998至2003年出任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她在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期間曾扮演關鍵的協調角色,並派專家到台灣協助抗疫,成功阻止疫情傳播。

布倫特蘭德接受最新一期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專訪時,批評中國拖延通報是疫情擴大的原因。她說,人傳人的傳染途徑明明1月1日即相當清楚,但中國直到1月20日才公開證實,就目前所知,拖太久才承認人傳人是中國最大的錯誤。

至於中國是否刻意隱瞞疫情,布倫特蘭德說,中國面積廣大,內部有利益衝突,需要深入研究才能判斷。

對於外界批評世衛偏袒中國,布倫特蘭德回應說,世衛只能竭力督促中國提供資訊,在中國沒有執行權。2003年SARS爆發時,中國刻意隱瞞疫情,世衛完全無法獲得資訊,她得公開施壓中國才願意合作,「現在中國強大多了,像我當年那樣批評的話,會有對方拒絕合作的風險」。

布倫特蘭德也指責歐洲反應太慢,讓歐洲一度成為疫情風暴中心。她說,許多歐洲國家對自己醫療體系的承載能力太過樂觀,並低估病毒的傳染力,以她身處的挪威為例,一開始誤以為能追蹤每一位受感染的人,直到3月才發現有確診病例卻找不到傳播路徑,只好執行封城措施。

對於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世衛,布倫特蘭德表示,這樣做違反美國利益,況且華府有很多反對的聲音,難以想像美國真的終止會員資格和義務。如果美國真的離開世衛,其他國家會補上缺口,畢竟全球性衛生組織的重要性大家都很清楚。

布倫特蘭德並稱讚台灣、南韓等國防疫成功,她說,這些國家動作快又有決斷力,證明維護所有人的健康有時比確保個人自由更重要。

世衛這次對抗疫情反應遲緩,各國要求改革的呼聲不斷,布倫特蘭德表示,飛行是病毒散布的重要管道,但現有國際衛生條例(IHR)對此幾乎沒有限制,這點必須改善。(新聞來源:中央社/圖:美聯社)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