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機場國際線回國民眾。王銘偉攝

憂第2波疫情爆發 各國封城與限制令恐捲土重來

by 胡 肇芳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全球染疫人數已突破1600萬,其中逾半位於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歐、亞部分國家因擔心第2波疫情,有些又再度實施封鎖與限制令。

● 美國疫情最重 拉美躍升頭號重災區

路透社最新統計顯示,拉丁美洲的確診例首度超越美國和加拿大合計數,成為全球最嚴重疫情災區。根據各國政府提供的數據,拉丁美洲目前累計有432萬7160起確診病例,美國和加拿大則有430萬8495例。

美國目前仍是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國家,累計確診數超過420萬例,其中約有14萬6000人病歿。全球疫情第2慘重國家是巴西,累計確診數約240萬例,其中約有8萬7000人不治。除美洲疫情延燒,歐洲的西班牙因疫情重新升溫,讓多個國家又再度實施限制與封鎖措施。

● 歐洲有局部復燃跡象 各國重啟限制

英國因西班牙境內疫情復熾,昨天突然宣布來自西班牙的所有旅客必須隔離兩週。在英國之前,其他歐洲國家已先採取類似措施;挪威24日宣布對來自西班牙的旅客重新實施10天隔離,法國也建議民眾不要前往西班牙東北部加泰隆尼亞地區。

歐洲新聞台(Euronews)報導,德國巴伐利亞邦一處農場出現174名農工新型冠狀病毒陽性後,全農場500人都接受隔離。

奧地利總理庫爾茨(Sebastian Kurz)有鑑鬆綁後疫情回溫,上週重新宣布超市、零售店、郵局與銀行等場所強制戴口罩。

奧地利薩爾斯堡(Salzburg)附近度假城鎮聖沃夫岡(St. Wolfgang)因24日有44人確診,已敦促當地採取居家令;據信感染源是鎮上的酒吧派對,出事的2間酒吧暫時關閉,當地所有其他酒吧與俱樂部現規定晚間11時前須打烊。

法國因疫情基本傳染數R0值又回升至1.3(已達流行病等級),當局近日對密閉公共場所未戴口罩者罰款135歐元(約新台幣4600)。

義大利南部的坎佩尼亞(Campania)更對不戴口罩者祭出高達1000歐元(約新台幣3萬4000)的罰款,店家強制關門5到30天;地方首長宣布,公共大樓、超市、酒吧、餐廳、商店與大眾交通工具等場合一律適用。

● 澳洲升溫 北韓疑現首例封城

澳洲25日通報境內新增10人因COVID-19病故,為疫情爆發以來單日病故新高。大墨爾本地區內500萬居民,過去2週都接受防疫封鎖措施,市內民眾被要求強制戴口罩,墨爾本所在的維多利亞州也幾乎阻斷與澳洲其他地區的往來,軍警人員看守州界。

北韓官媒昨天報導,本月非法越界從南韓返回的一名男子,疑似感染COVID-19,有可能成為北韓正式承認的首例,領導人金正恩為此召開緊急政治局會議,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封鎖邊境城市開城(Kaesong)。(文:中央社/圖:王銘偉攝)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