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三級戰》【獨家】中央跳過北市註記萬華人 內政部踢皮球給疾管署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左為衛福部長陳時中,右為內政部政次陳宗彥,毅傳媒資料照片

一場硬貼萬華人標籤的「萬華地區高風險族群註記專案會議」,位於風暴核心的台北市政府竟然沒有任何代表與會,指揮中心跳過台北市政府,只找內政部開會協調。而《毅傳媒》致電內政部查證,內政部不但拒絕回應有關這場會議的任何問題,還將責任推給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令人一頭霧水。

《毅傳媒》25日致電內政部發言人室,並提出註記監測萬華人的法律瑕疵、目前註記的人數、註記者與確診者的關聯性,及蒐集民間資料來監測外籍移工的合法性等問題,接到查證電話的秘書,跳針狂問記者「為何會有這些資料?、「誰跟你說的?」

這名秘書起先表示「發言人在開會」,請記者稍候來電。記者再度致電後,對方改回應「這部分屬於疾管署業管範圍,應該去問疾管署」,記者表示「會議主席為內政部政次陳宗彥,也應該對此表示意見」,但秘書堅持要「等發言人開完會」。

記者三度致電內政部發言人室,秘書仍堅持「這是疾管署業務,與內政部無關,不會回應任何事」,隨即掛上電話。

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擔任「萬華地區高風險族群專案註記會議」主席,做出清楚的裁示,但內政部拒絕對此做出任何回應。圖,毅傳媒資料照

而移民署也與內政部「同個鼻孔出氣」,對於被註記的外籍人士數量、執行進度為何?移民署則回應:「因為是CDC的會議,所以由疾管署回應就可以了,相關的業務內容,我們不方便提供。」

事實上,內政部在防疫上,宛如扮演「管家」角色,部內的民政單位對居家檢疫者每日進行電話關懷,還藉由「電子圍籬」系統來定位、追蹤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者,內政部堅稱與這場會議無關,似乎是「睜眼說瞎話」。

弔詭的是,這場會議明明與萬華疫情有關,與會人士卻壓根沒有任何台北市政府官員出席簽到,遑論衛生局、副市長等。此外,會議記錄正本事後發文給台北市警局,但北市警局在會議舉辦當天,根本也無人出席、簽到,種種做法似乎刻意跳過北市府,可能會引起外界非議。

萬華一帶60萬人遭到註記、監測,連民眾的瀏覽網路資訊都被濫權調取。圖為萬華剝皮寮,鄭存廷攝

攤開列席單位的名單,也不難看出當中的政治因素,這場動用極端手法來監測60萬民眾隱私的秘密會議,指揮中心根本沒邀台北市政府官員出席討論,事後分別發文給「下屬」北市警方協助,箇中巧妙值得玩味。

北市警局則表示,21日接獲公文後,已委請萬華分局配合提供萬華地區列管的茶室業者及從業人員名單,這是因為疫情剛爆發時,都是依照這份日常臨檢時的名單,來通知業者和從業人員來協助疫調。

看更多
新冠三級戰》【獨家】內部文件曝光!指揮中心竟密令監測萬華60萬人足跡 挑出「高風險族群」註記健保卡
新冠三級戰》調取瀏覽網頁紀錄嚴重侵害隱私 台權會質疑「法源依據」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