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櫃大火應曉薇積極善後 失聯表姐竟成家屬代言人

by 要聞中心

文字撰稿:蔣永佑

上個月26日上午台北市錢櫃林森店突然發生大火,燒出嚴重公安漏洞,不幸帶走六條寶貴性命,事後各方究責聲浪不斷。相較於其他藍綠議員,多將焦點放在柯文哲市府行政稽查的疏失,台北市議員應曉薇卻選擇替受害民眾發聲,多次大動作舉行記者會,呼籲錢櫃董事長練台生出面負責,更積極串聯受害者及罹難者家屬成立自救會,找來義務律師向錢櫃提告、求償。

應曉薇在4月29日宣布成立錢櫃火災案件受害者權益自救會的記者會中,曾有一名幸運逃出火場17歲陳姓女工讀生的「姊姊」劉小姐,在應曉薇陪同下以受害者家屬的身分接受現場媒體採訪,公開表示希望錢櫃負起該負的責任,甚至董事長練台生身為一個企業負責人,也應出面道歉。

由於4月26日火災當天,該名陳姓女工讀生幸運從鬼門關前撿回一命,逃出錢櫃一樓大門時情緒相當激動,與趕赴現場的媽媽和哥哥相擁痛哭,這一幕讓不少人印象深刻,因此當這位工讀生的姊姊代表受害家屬出面說話痛批錢櫃,確實有著不小的代表性,讓外界不禁質疑錢櫃善後的態度。

然而《毅傳媒》接獲爆料指出,這位劉小姐本名叫劉乃綺,雖與陳姓女工讀生有親戚關係,但不是親姊姊,而是長達十年都鮮少聯絡的表姊。更重要的是,劉女在對外發言前,完全沒有得到陳姓女工讀生家人的任何授權,所講的也非陳家人真正的意見,她還有另一個關鍵身分,就是由應曉薇出任理事長的台北市體育總會跆拳道協會總幹事。

台北市議員應曉薇(右)招開記者會,當時劉乃綺(左)代表陳姓工讀生家屬發言,卻被爆未經授權。翻攝畫面

知情人士指出,為此陳姓女工讀生的家人,曾在自救會群組內,公開表示往後不希望再見到劉乃綺以陳姓女讀生家屬的名義受訪,或擅自代替陳家發言,以免橫生枝節,劉女隨後也在群組內承諾此事。但一個應曉薇下面跆協總幹事,為何要強出頭代表受害者家屬對外發言,已經在自救會內私下引發議論。

《毅傳媒》致電陳姓女工讀生的父母,但他們卻表示,現在最重要的是先讓女兒身體養好,不想介入不必要的紛爭,所以他們不願多談。《毅傳媒》再透過關係,循線找到陳姓女工讀生的親友查證,親友也證實確有此事。

陳家親友指出,劉乃綺是陳姓女工讀生舅舅的女兒,也就是她的表姊,兩人在親屬關係上雖然很近,但平時幾乎沒有任何聯絡,據了解劉女至少已10年沒有跟陳家人聯絡,這次卻突然以受害者家屬的身分公開受訪,讓陳家人頗為錯愕。

這位親友表示,錢櫃大火發生後,劉乃綺從來沒有跟陳家人聯絡過,聽說是一直到應曉薇29日要開記者會,劉女看到受害者名單,才告訴議員「這是我表妹」,不久便以女工讀生「姊姊」的身分公開受訪,然後無論事前事後,劉女都不曾知會過或取得陳家的同意,因此當天發言「只能說是她個人意見」。

劉乃綺(左4)和應曉薇(右3),去年8月一同出席台北城市盃跆拳道邀請賽選手之夜。翻攝自 應曉薇祝您幸福 臉書

至於陳家方面,據悉是陳姓女工讀生的爸爸看到當天記者會的電視新聞,從外面打電話回家告訴陳母,陳母才從大兒子的口裡得知,劉乃綺曾向他了解妹妹的情況,這也是劉女就火災一事唯一聯絡過的陳家人。

但陳姓女工讀生家人認為,大火後錢櫃都一直有派員來慰問、道歉,及提供相關協助,並不認為錢櫃的處理態度是如劉乃綺所說的不負責任,而是打算觀察錢櫃後續展現的誠意,再決定下一步行動,因此才會在自救會群組中表明立場,對劉女立場強硬的發言選擇保留。

應曉薇擔任台北市跆拳道協會理事長,劉乃綺擔任總幹事。翻攝自台北市體育總會跆拳道協會網站

《毅傳媒》調查,劉乃綺是現任北市跆拳道協會總幹事,理事長就是應曉薇,副理事長則是另一位國民黨市議員李伯毅。同時劉女在台北市文山區開設自己的跆拳道館,是擁有WTF世界跆拳道聯盟國際六段及中華民國跆拳道協會黑帶六段、國家級教練、國家級裁判資格的資深教練。

劉乃綺在跆拳道協會服務相當久,在接任台北市跆拳道協會總幹事前,原是該會的行政組長,2017年10、11 月間還曾陪同應曉薇率團前往上海交流、參訪。而她平時也會不時以正妹跆拳道教練的專業身分接受媒體採訪相關議題,因此這次大火出面受訪自然是台風穩健、侃侃而談。

對此,應曉薇表示,劉乃綺的的確確就是工讀生陳小妹妹的表姊,也是自己跆拳道協會的總幹事,因此當初看到陳小妹妹因為錢櫃大火受傷住院,甚至需要插管,才匆匆忙忙地跑來尋求協助。對於發言有無經過陳家授權?應曉薇則表示,陳小妹妹就醫的相關資料,都是家人透過劉女所提供,陳家人甚至可以直接與她聯絡,因此怎麼可能沒有取得陳家的授權?

⇩⇩⇩追蹤粉專新聞看更多⇩⇩⇩

⇩⇩⇩加入Line@好友重要新聞不漏看⇩⇩⇩

加入好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