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37號4月兵推 對美軍購大菜依據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
陸軍提供

國軍今年將舉行「「漢光37號」演習,漢光兵推預計於4月舉行,實兵演練預畫於7月登場。今年特別的是國防部長邱國正上任後的首場漢光演習,實兵部份則將由下任的參謀總長負責藍軍的防衛作戰。

另一個觀察重點是,漢光演習均為驗證年度對美軍事採購需求,在4月兵推之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首度對台軍售案會端出什麼樣的大菜?即可略見端倪。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任內對台11度軍售,去年就逾1441億元,預計在2020年將開始進入預算高峰期,今年起即已造成我國國防預算消化不良的後遺症。

同時要注意的是,而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在去年曾說溜嘴稱,2021年還有52億美元額度的對台軍售,以目前匯率計算,將高達1479億元,各方雖解釋計算基期不同,但如果為真,國防部還有多少資源來對美軍購將是一大難題。

今年的漢光演習,也是邱國正上任後的首場軍演大戲,最新版的《四年期國防總檢討》(QDR)未見多少新意,惟中科院強化遠程精準打擊飛彈量產服役,對重層嚇阻的源頭打擊能力演練,會是觀察的重點。

今年的漢光37號演習還有一個有趣的情形。即參謀總長率領藍軍執行防衛作戰,而總長黃曙光將於7月1日屆齡退伍,等於是接任總長人選,將依黃曙光的用兵規劃,來督導實兵演習,邊移轉軍令邊準備演習,攸關軍隊士氣穩定。

因應漢光37號演習即將啟動,國防部已經提前要求各級單位,落實保密安全維護工作,相關驗證整體防衛構想與戰訓整備成果的重要任務,向來是中共對我滲透蒐情的首要目標,全軍官兵務必貫徹保密檢管作為。

國防部也強調,演訓期間,全軍官兵應恪遵保密紀律,不得隨意透露演習內容,尤其,當前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普及,官兵須遵守相關資安保密規定,不得以私人通訊器材,傳遞演習相關事項。

看更多:
邱國正首度證實 國軍與美日聯戰列入考量
震撼彈!小英密令擴軍 三軍員額搶破頭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