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吧孩子!亞特盃心智障礙運動會 400名身心障礙學生挑戰自我展現笑容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林涵青
圖片來源:陳睿緯

學生時代參加運動會的熱血與歡樂,是每個孩子都應該有的美麗回憶,心智障礙的孩子也不例外!第30屆「亞特盃心智障礙運動會」於12月4日在台北師大附中登場, 54所參賽隊伍、近 400 位心智障礙選手在運動場上揮灑汗水,以永不放棄的運動精神,自信展現訓練成果。

這群運動場上的孩子有點不一樣,有的需要家長、老師雙手扶持,有些則奮力推著助行器往前,但他們臉上認真的表情,和任何一個參加運動賽事的孩子同樣認真動人!亞特盃是心智障礙孩子每年都熱切期待的運動賽事,今年在疫情影響,雖然調降參加人數,但仍在中華身心障礙運動休閒服務協會及台北市身心障礙服務推展協會共同主辦,以及國際慈善服務團體扶輪社、獅子會、同濟會等各界共同促成下,以及許多老師、志工的協助下,順利完成。

本次亞特盃雖因疫情而縮小規模,但整場熱情與歡樂不減,在運動員、大會吉祥物亞特龍及旗隊進場後,由二重國小白易霖同學代表全體選手宣誓。易霖是亞特盃忠實粉絲,每一年亞特盃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在校擔任班長,個性認真負責,儘管身體不好在課業上也不曾鬆懈,這次參賽也是卯足全力,奮力衝向終點。

代表全體選手宣誓的是二重國小的白易霖同學,他年年都參加亞特盃不曾缺席。

「很棒,我們再來一次!」在輕快旋律下,台灣瑜伽提斯協會會長唐幼馨帶領大家做暖身操,唐老師特別挑選簡單且有趣的動作,不僅讓參賽的孩子活動身體達到熱身效果,更成功帶起全場氣氛。

台灣瑜伽提斯協會會長唐幼馨帶領全體參加者做暖身操,氣氛熱烈,動感十足。

全台參賽人數最多身心障礙運動會 報名秒殺額滿

亞特盃心智障礙運動會自民國 81 年舉辦以來,率先帶動國內心智障礙者積極參與運動的風潮,每年分別在台北及台中舉辦,參加的總選手數高達 2,200 名,是全台參賽人數最多的心智障礙運動盛會,每次開放報名都是秒殺額滿。

參加亞特盃運動會的孩子雖然行動不便,但仍奮力向前。

主辦單位中華身心障礙運動休閒服務協會游文玫理事長表示,亞特盃的舉辦不僅提供學生長時間練習運動的目標,藉由比賽的交流也增強孩子們的參與感、成就感。對家長來說, 看到自己的孩子能參加比賽且挑戰自我完成比賽、甚至能上台領獎,其實是很感動很驕傲的。

亞特盃主辦單位中華身心障礙運動休閒服務協會游文玫理事長表示,藉由比賽交流增強孩子們的參與感和成就感。

另一主辦單位台北市身心障礙服務推展協會理事長林國順則表示,今年為符合防疫規定,參與人數雖然減少,但在大家努力下,透過亞特盃比賽,結合學校教學目標, 更感受到孩子的潛能是不可限量的,只要給他們機會、給他們舞台、給他們時間, 這群天使寶貝們一定都能做得到。

台北市身心障礙服務推展協會理事長林國順認為,即使孩子有不同的障礙,但潛力仍不可限量。

多重障礙仍堅持練習跑步 與同學開心參賽

像是本屆聖火接力的選手東湖國小的吳秉軒同學,秉軒有聽覺障礙及智能障礙 (多重障礙),走路常會跌倒,跑步動作也常被老師糾正,兩年前才發現原來是因為足弓變形造成。為了改善先天的弱勢,秉軒跟爸爸積極參與各項運動,今年練習跑步時,秉軒的動作已改善不少。

從三年級持續參賽到現在六年級,吳秉軒同學積極面對挑戰,今年成為聖火接力選手之一。

秉軒這次和普通班同學一起參與田徑 100 公尺預賽,雖是該組最後一名,但秉軒從三年級跑到六年級,這次是速度最快、動作最穩的一刻,運動精神獲得全班同學與在場師生、觀眾熱情歡呼!

現場也設計闖關遊戲,讓孩子從玩樂中獲得適當的運動。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