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櫃火災柯文哲道歉 澄清未接到練台生電話

火警致命殺手竟是「煙」 逃生保命謹記一原則

by 林 意筑

(毅傳媒綜合報導)台北市錢櫃KTV林森店26日火警釀5死,穿著錢櫃制服的人員告訴逃生者:「樓下有火災,你們確定要往下嗎?」,卻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劇。

⇩⇩⇩追蹤粉專新聞看更多⇩⇩⇩

⇩⇩⇩加入Line@好友重要新聞不漏看⇩⇩⇩

加入好友

日前嘉義市政府消防局陳姓隊員及林姓義消在YouTube分享火場逃生資訊,原來火場中最致命的殺手是「煙」!當我們不幸遇到火災,該如何應變?

首先必須先瞭解,煙在垂直通道(梯間)的流動速度比在水平的流動速度快上數倍。根據統計,煙在樓梯間可以以1秒鐘5-6公尺的速度上升,因此當你今天想要往上逃生避開濃煙時,其實已經踏入死神的詭計當中。透過垂直通道,煙反而會在梯間內加速流竄,所以在火場中逃生,一定就只能選擇「往下逃」。

再者,我們常見的台灣建築中頂樓普遍都有鐵皮屋加蓋,加蓋的部分會侷限煙的流動。通常我們所看到的「黑煙」都是未完全燃燒的,也就是當煙達到一定的溫度後,煙是會點燃的易燃物的。當煙流到哪裡,火就會燒到哪裡。

當連棟的透天厝都加蓋了這樣的鐵皮後,煙就有可能沿著鐵皮的縫隙流竄到隔壁導致延燒,這是十分危險的情況。

因此若梯間也充滿了濃煙,已經沒辦法往下逃了,頂樓又可能充滿了可怕的濃煙,這時最好的作法就是「關門」。

在影片中,透過觀察煙在玻璃屋中的流動,可以發現門是能有效的阻絕煙跟熱的,因此選擇避難處時,必須選擇一間擁有能夠阻擋煙熱的門的居室,躲在裡面,透過對外的窗對外求救。

但千萬不可在火場中開門又開窗,這樣一來所開的窗口將會變成濃煙宣洩的出口,讓原本安全的居室瞬間陷入危險之中,必須謹記「先關門,後開窗」的原則。(圖:資料照片/影片來源:林維懋YouTube)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