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圓寂,為何叮囑弟子「我走時不要唸阿彌陀佛」?無論何種信仰都受用的佛教大師智慧金句

by 林 涵青

整理撰文:林涵青
圖片來源:人間福報FB粉專

享譽國際的佛光山創辦人星雲法師於2月5日逝世,享耆壽97歲。大師一生致力於弘揚佛法,尤其致力推動「人間佛教」,傳遞佛法的人間性、生活性、利他性、喜樂性和時代性、普濟性,也就是主張佛法與現代人生活的結合。

星雲大師晚年受糖尿病所苦,不僅導致眼球鈣化幾乎全盲,2011、2016年兩度中風,但對生死相當淡然,曾多次叮嚀徒眾,他走時不要唸阿彌陀佛,因為「極樂淨土就在人間」

以下整理星雲法師小故事,與讀者分享這位佛教大師的幽默與智慧。

1.我一個和尚,要錢幹什麼!

星雲大師圓寂後,前台中市長胡志強在臉書發文追念,他分享有次他親眼見到星雲大師突然問身邊人,「我有沒有帳戶?有沒有錢?請你們查一下,若有錢,就都捐了吧!我一個和尚,要錢幹什麼!」。

胡志強感念,佛光山規模雖大,大師頭上卻沒有一塊瓦,留下的是無窮盡的開示與啓發。

2.佛來就好

星雲大師在1967年購入當時高雄大樹鄉麻竹園20餘甲山坡地,作為佛光山的建寺用地,當時曾有信徒表示,「這個地方連鬼都不會來,買來做什麼?」

大師不以為意,仍舊親自勘查當時還是荒地的這片山,心想,「鬼不來有什麼關係,佛來就好了!」

3.人不能不關心社會,關懷社會則不能不關心政治
不同於其他宗教領袖,星雲法師並不避諱對政治發表評論,因為他主張「關懷社會不能不關心政治」,認為政治人物也是眾生之一,曾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你說出家人,為什麼要涉足政治?我是公民呀,我又沒有褫奪公權,我為什麼不能愛國?我們出家人一樣要去當兵,要去交稅,要去選舉,我為什麼不能表達道義,選賢與能呢?這是我們的責任。」

不過星雲大師也強調,他「關心政治,不代表問政」「我的弟子,不分藍綠,但都是佛教徒」。

4.重要的是你留下的生命意義

星雲大師曾在《人間福報》專欄中寫道,「人的一生,活的歲數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留下的生命意義。」他85歲時預立遺囑,「一生沒有存款,我的所有一切都是大眾的、都是佛光山的,一切都歸於社會」。除個人的2000多萬元財產捐作公益信託教育基金,屬於佛光山的寺廟、道場、學校、電台以及寫書的稿費,也全數捐出。

星雲大師又說:「我上無片瓦,下無寸土,佛教僧伽物品都是十方共有,哪裡有個人的呢?但在我的內心可又覺得世界都是我的。」

5.聰明者懂得將周遭的事物培育成幸福

在天下文化出版的《星雲大師談幸福》一書中,星雲大師向讀者開示人生真正幸福之道。大師說:「愚者以為幸福在遙遠的彼岸,聰明者懂得將周遭的事物培育成幸福。」「人與動物最大的不同,是人會微笑,因此有表情是為『人』最大的幸福。」「凡事順遂並非就等於幸福,在追求幸福的途中,或許才是最幸福的時刻。」

星雲法師小傳

星雲法師1927年出生於江蘇,俗名李國深,12歲即出家,法名今覺,法號悟徹,自號星雲,為臨濟宗第四十八代傳人;1949年因國共內戰來台修行,1967年在高雄創立佛光山。弘法80年間,全球跟隨他出家的弟子超過2000人,信眾達數百萬。佛光山為台灣佛教四大名山之一,與法鼓山、中台山、慈濟齊名。

為推動文化,並鼓勵人人行佛,星雲大師致力於辦學,先後創辦佛教第一所幼稚園慈愛幼稚園、佛教智光商工職業學校、普門中學,以及宜蘭佛光大學、嘉義南華大學、美國西來大學、澳洲南天大學與菲律賓光明大學等。曾主編《人生》《今日佛教》和《覺世》等佛教刊物,並創辦《人間福報》《人間衛視》,為首個成立佛教電視台的台灣法師。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