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 German Chancellor Angela Merkel (R) and French President Emmanuel Macron (L)

歐盟25兆紓困吵不停 馬克宏捶桌、梅克爾走人

by 胡 肇芳

(文/毅傳媒綜合外電報導;圖/路透)歐洲聯盟(EU)領袖經過數日峰會,在21日通過規模7500億歐元(約新台幣25兆元)紓困振興方案,協助成員國提振經濟。這場歐盟史上氣氛最火爆的峰會,法國總統馬克宏(左)一度不耐煩捶桌子,德國總理梅克爾(右)也轉身走人。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造成歐洲陷入有史以來最嚴重經濟衰退,歐盟領袖經過4天來日夜密集磋商、歷經90多小時會談,終於就這項規模7500億歐元振興方案達成協議。

只是談判期間,由於成員國立場不一,火藥味十足,根據外媒報導,法國和德國原本提議,從7500億歐元振興基金中,提撥5000億歐元作為不必償還的補助金,幫助受疫情重創的成員國,只是遭到自稱為節儉國家的荷蘭、瑞典、丹麥、奧地利與芬蘭反對。

馬克宏在協商過程中,一度因這些節儉國家對方案封殺態度感到灰心,而失去耐心捶桌。梅克爾則是對談判陷入僵局感到失望,曾離開會議室。

這場馬拉松峰會終於落幕,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在推特發文:「協議達成!」馬克宏也表示,這對歐洲來說是歷史性的一天。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