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疫三級》家長請「防疫照顧假」顧學童 新北勞工局:雇主不得拒絕

by 李 定宇

文字撰稿:李定宇
攝影記者:雙北宣布明起停課,學生家長措手不及。李定宇

疫情嚴峻情況,今周一新北市23萬6,411學童有1萬1531人自主請假防疫未上課,雙北市長也在上午發布明(18)日起高中、國中小皆停課,不過突然宣布的消息讓家長手忙腳亂,直呼「學童在家沒人顧怎辦?」新北市勞工局趕緊補充,勞工家長有12歲以下兒童或國高中以下身心障礙子女需照顧者,可請「防疫照顧假」,雇主不得拒絕。

今天上午開課沒多久,雙北市長宣布自明天18日起至5月28日公私立高中職、國中小、幼兒園、補習班及課後照顧中心全面停課,不少家長中午就跑到學校詢問詳細狀況,家長也向《毅傳媒》表達憂心,突如其來宣布只有學生明起停課,「孩童在家無人照顧怎麼辦?」

對此,新北市勞工局趕緊補充說明,因應全面停課,勞工家長有12歲以下兒童或國高中以下身心障礙子女需照顧者,可請「防疫照顧假」,但不強制給薪。家長的定義包含養父母、祖父母等日常實際照顧兒童之人,不限父母。

上述情況雇主都應予准假,且不得視為曠工、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亦不得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予不利之處分。至於工資部分,未強制雇主給薪,可由勞資雙方協商。

勞工局呼籲,疫情當前,希望企業多多採用居家辦公的形式工作,在勞工請假上多一些彈性,勞資雙方共體時艱,降低企業內部染疫風險。

看更多:
雙北疫三級》直擊!萬華街友發燒緊急送醫篩檢
雙北疫三級》亞東醫院爆院內感染「7人確診」 確診者曾流連茶藝館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