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三級戰》【獨家】毅傳媒實測快篩 15公分檢測棒插鼻孔 鼻血流出痛痛的

by 李 定宇

文字撰稿:李定宇
圖片來源:醫師拿出約15公分檢測棒深入鼻腔採樣。特勤組攝

新冠疫情確診人數於台灣普遍升高後,各地政府開始在各熱區設置快篩站,期待高風險民眾透過自發檢測,篩檢出隱藏患者。《毅傳媒》記者因曾經出現於政府指定的高風險區域採訪,為了避免自身成為防疫破口,昨天前往快篩站實際體會檢測流程。

有鑑於新北市最先啟用的板橋快篩站總是人潮滿滿,《毅傳媒》於昨日上午6點半就前往土城醫院,等待8點開始發放號碼牌。不過,距發放號碼牌還有90分鐘,只見現場長長的一串人龍已經排隊超過數百公尺,預估超過100人以上提早過來排隊,隊伍尾巴甚至已經無法看見醫院大樓。《毅傳媒》觀察,排隊民眾不但非常守秩序,也相當自主的遵守社交距離,間隔都至少兩公尺,並且極少人有攀談行為,顯示自主防疫的觀念相當徹底。

土城醫院工作人員在隊伍前方發放號碼牌及基本資料表後,要求民眾返家休息,再依號碼牌上預定時間前來檢測。李定宇攝

直到上午8點,篩檢站正式發放號碼牌,兩名身穿全套防護衣的土城醫院員工,從隊伍最前方開始發放號碼牌,工作人員也附上一張基本資料表請民眾先填寫,號碼牌上則已經載明預計檢測時間。《毅傳媒》記者拿到的號碼牌已經在100號之後,所持號碼牌的實際檢測時間,預估約在正中午。 避免大批民眾於醫院群聚,工作人員在民眾索取完號碼牌後,不厭其煩的宣導民眾回家,希望大家等待適當時間再過來。高達300張的號碼牌,在上午9時許就發放完畢。

根據記者觀察,在土城快篩站現場,至少有5位檢測醫師,另外有10多位護理師協助處理掛號、收集採體、為民眾解惑及維持現場秩序等工作。昨天戶外的溫度一路飆上30度高溫,只穿著襯衫的一般民眾都已經汗流浹背,不難想像4小時輪值一班的快篩站醫護人員,在整套防護衣下,是有多麼的辛苦及悶熱難耐,但他們還是頂著大太陽,耐心的引導民眾及解釋流程。

土城醫院醫護人員在酷熱的夏天穿上全套防護衣,耐心為民眾解說快篩相關問題。特勤組攝

此外,篩檢站也提醒,民眾前往快篩時,務必攜帶健保卡。根據流程,護理師在快篩前,先詢問《毅傳媒》是否有相關症狀及前來快篩的原因,隨後給記者一組檢測容器。《毅傳媒》再依序拿給檢測窗口的醫師,實際開始進行檢測。

由於快篩站要一次進行「抗原快篩」及「核酸檢測」兩種篩檢,只見醫師隔著防護板,拿出長達約15公分的檢測棒,告知「鼻子會有點不舒服,要忍耐喔!」隨後將檢測棒插進 《毅傳媒》記者鼻腔深處,一隻檢測棒取樣時間約莫1分鐘左右,伸進鼻腔深處時,《毅傳媒》深感不適,非常想打噴嚏,但為取樣順利進行咬牙強忍,檢測棒退出後,伴隨著些許鼻血,才算大功告成。

走出檢測窗口,護士則立即為《毅傳媒》噴消毒酒精,並告知若採檢為陰性,今天即可收到通知簡訊,若採檢為陽性,則會有疾管署電話直接聯繫,進行後續前往檢疫中心等處置。

《毅傳媒》離開醫院後,不安的等待檢測結果,直到下午3時許收到土城醫院簡訊,「新冠肺炎抗原快樹篩檢結果:陰性」,看到這串文字才鬆下口氣。根據實測,從開始排隊,到得知快篩結果,實際耗時約需9小時。

從早上6點多開始排隊,到實際得知檢測結果約需9小時。

檢測過程中,雖頂著烈陽及面對新冠病毒這看不見的敵人,但土城醫院醫生及護士,皆相當有耐心地為民眾解說檢測步驟,犧牲自己為台灣民眾健康把關,一旁因此有熱心民眾送上餐點為醫護人員打氣,《毅傳媒》也感謝醫護無私奉獻精神,讓台灣更加美好。而為免民眾頂著烈陽排隊久候,土城及其他部分醫院即日起,改採網路預約,不再接受現場排隊領號碼牌,提醒民眾前往快篩前,記得先網路或電話詢問,以免空跑。

民眾感謝醫護辛勞,送上餐點表達感激之情。特勤組攝

看更多:
新冠三級戰》一人開車不用戴口罩 2人以上戴好戴滿
新冠三級戰》新北方唐鏡出沒! 無罩男竟上演跳門框戲碼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