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三級戰》搞不懂「校正回歸」?柯P一句話突破中央盲點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北市長柯文哲,北市府提供

台灣今(22)日新增321起本土案例,另增加400起本土個案校正回歸至上周各日,引發外界抨擊聲浪。北市長柯文哲則解釋,過去病例少,但現在樣本數太多,超過PCR檢測能量,才會一下子累積起來,公布的數字都是好幾天前的,「中央用舊制度處理新局面來『報明牌』,沒有什麼校正回歸,搞不懂」。

柯文哲進一步指出,過去指揮中心要求PCR檢測陽性才准通報疾管署,並藉此判定為確診向社會公布,但現在病例暴增、採檢樣本過多,超過實驗室PCR檢測能量,才會累積過多的確診未公布,之前每天公布的數字都是好幾天前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一句「校正回歸」引發外界抨擊,北市長柯文哲解釋,因為樣本數過多,中央作業有時間差。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解釋, 按照過去流程,醫院每日做採檢,醫院將採檢個案輸入「法定傳染疾病登錄系統」,檢體再送往中央指定實驗室,等到檢驗結果出爐,送至疾管署判讀,接著編案號後由指揮中心公布,「這中間有時間差」。

柯文哲也說,PCR檢測到確診,正常情況下會有2天時間差,但樣本一多就會拉長時間,北市發現狀況不對時,改採用便宜、快速、準確度95%的快篩檢測,每次300元的快篩檢測,大約20分鐘可以知道結果。

柯文哲認為,除非假設全台PCR能2天內報告結果,目前指揮中心公告的數字是2天前的採樣,若檢體採樣又「塞車」,就會更久,現在病例變多,卻堅持用PCR檢測,「在公共衛生上是不切實際」,要用新方法來因應疫情實際狀況。

「過去流程都是中央『報明牌』,那都是2天前的,怎麼一下子變700多?指揮中心用舊制度來處理新局面就會這樣,所以沒有什麼校正回歸,搞不懂。」柯文哲強調。

看更多
新冠三級戰》今日本土確診加校正增721例 死亡+2
新冠三級戰》【獨家】公衛系統大塞車!北市約50名確診者「被失聯」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