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三級戰》入境快篩令遭撤 金門縣政府秀公文控指揮中心「已讀不回」

by 洪 玲玲

文字撰稿:洪玲玲
主圖說明:金門縣長楊鎮浯表示5月17日函至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但該文至今未獲中央任何回應。金門縣政府提供

金門縣政府昨(23)日發公告要求所有入境金門民眾,必須持3天內檢驗陰性報告,否則須在機場進行免費快篩,遭衛福部凌晨公告撤銷。指揮中心解釋,因金門縣政府未正式告知並提出書面申請就逕行公告,副指揮官陳宗彥也在今(24)日全國防疫會議記者會當中說明。金門縣長楊鎮浯稍早與衛生局長李錫鑫,召開記者會,出示2份公文反擊,認為金門縣早已向中央提出需求,遭指揮中心「已讀不回」,楊鎮浯將持續與中央溝通,再次備文,直到中央同意為止。

金門縣政府開出「快篩令」第一槍,成為新冠肺炎大流行後,首起地方與中央步調不一的法制衝突事件。指揮中心凌晨撤銷金門縣政府公告時強調,金門縣政府並沒有「正式告知指揮中心和提出書面申請」即逕行公告,經指揮官陳時中親自致電溝通無效後,仍不依法完備程序,所以進行撤銷處分的公告。

航空站消防班,5月24日緊急撤除金門機場篩檢站帳篷。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今天早上,金門縣政府昨夜在機場外設的篩檢站,也遭到拆除,金門縣長楊鎮浯與衛生局長李錫鑫召開記者會,駁斥指揮中心說金門縣政府未「正式告知指揮中心和提出書面申請」的說法。楊鎮浯出示17日和21日二份公文,證明早在17日,金門縣政府就建請中央,在國內機場設置快篩站,因考量離島醫療資源有限,若能於機場第一時間發現疑似個案,可避免離島發生廣泛社區感染風險。金門縣政府的公文中也提到,「若中央量能無法執行,建請授權地方政府在尚義機場入境處設置快篩站。」

金門縣政府5月17日,發函建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在國內航站設快篩站。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金門的醫療量能缺乏,恐是讓金門縣長楊鎮浯這次槓上中央,要先設機場快篩站的主因。楊鎮浯表示,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的負壓隔離病房,總計只有4床,只要有2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收治於負壓隔離病房,部立金門醫院就必須執行清空計劃,陸續挪出病房做為疫情的備援能量。金門的醫療量能,就是這般的不足。

楊鎮浯也補充,至今僅剩離島3縣尚未有確診個案,而且從疫情散布的軌跡觀察,跨區移動是疫情蔓延的主因,花蓮和台東新增的個案都是如此,除二度行文中央之外,副縣長亦在全國防疫會議中提出此建議。

金門縣政府21日第二度發文,建請指揮中心超前部署,在離島機場設置快篩站。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楊鎮浯強調,不會放棄以高強度、高密度的政策作為,積極保護金門免受疫情入侵與威脅;也會持續與中央溝通,再次備文,直至中央同意為止;更會在最快時間內,委託合法廠商,提出進口疫苗的要求,屆時,請中央依程序儘速審核通過,勿再以任何理由阻擋。楊鎮浯也對金門鄉親及近期擬往返台金的朋友,為了自己的健康安全、也為了金門好,請於5月28日疫情高峰前,暫停往返台金,以減少跨區移動對疫情的影響。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