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三級戰》慘!病人塞爆躺走廊 北市聯醫工會求救:快撐不住了

by 胡 肇芳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片:北市聯醫和平院區,蔡暉宏攝

國內本土案例急速增加,政府總是強調醫療量能足夠,然而事實真的如此嗎?北市聯醫工會昨(25)日發出聲明,「這幾天接到無數的員工申訴,醫療崩壞在即,基層真的已經不知如何是好」,希望社會可以聽見他們求救的呼喊。

聯醫工會表示,北市聯醫現況是:急診塞爆,病房滿床,救護車還是源源不絕地把病人送進來。現在急診發燒篩檢站雙人病房塞了6名確診病患外加陪病家屬,還有許多病人躺在走廊;北市聯醫的負壓隔離、專責病房都已經滿床,正在快速將一般病房改建為專責病房,裝設未完成,沒有單獨隔間、沒有空調獨立,「只有看不到盡頭的病人潮」。

聯醫工會表示,只能很痛心地告訴病人,「等等看或許會有病房」、「醫生等等看完其他病人就會過來了」、「對不起真的沒有病床了」、「我知道你很喘,但現在沒有重症呼吸器的床」。

工會強調,不是基層醫護不願意扛起台灣,而是目前北市聯醫真的已經飽和。在人力、設備都不足的狀況下被推上第一線,大家也很害怕。希望政府加強、加速調度資源,或疏導病患到還有餘裕的醫院。

翻攝北市聯醫工會臉書

此外,由於診病患人數增加,有許多員工在防護不足的狀況下接觸確診病患、同事。有一般病房護理師得知照護的病患確診,居然「7天後」才收到通知,要居家隔離7日。接獲通知時已為「應」隔離期滿日,而這7天他都在醫院照常上班。

工會表示,目前院內嚴重資訊不透明,就連「照顧的病患確診」或是「隔壁的同事確診」都不知道!聯醫某單位有員工感染確診,主管竟未告知同單位其他員工,竟然是同事私下關心才知道。自行前往篩檢後也確診,目前同辦公室已有5名員工感染!

最後,工會認為,急診需要固定人力,而非訓練不足的無效支援。跨科如隔山,醫事行政同仁,或病房、門診護理師去支援急診,需要足夠的教育訓練、工作安排規劃,否則淪為「無效人力」,急診同仁和支援同仁雙方都很困擾。

對此,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今天回應,為了強化醫療照護,雙北專責病房部分,評估不受「1人1室」的限制,醫護照護比例也會納入評估跟考量。而台北市政府表示,聯醫各院區承受非常沉重的救護壓力;市長柯文哲請總院長黃勝堅留意同仁的身心狀況,也請聯醫研議給予實質補助。

看更多
新冠三級戰》【圖解】陳時中心疼警察哽咽 全台20官警染疫
新冠三級戰》警戒延長有公司「員工全資遣」 蔣萬安:政府快提紓困方案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