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三級戰》【獨家】新北快篩站無後援 「超前部署根本笑話!」

by 李 定宇

文字撰稿:李定宇
主圖說明:新店耕莘醫護僅透過半身隔板與快篩民眾區隔,醫院內部人士認為無法有效防疫。李定宇攝

5月中旬新冠疫情突然爆發,上週新北市快篩站數量不足引發民眾不滿,侯友宜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民怨,要求衛生局加緊開設快篩站,醫院受主管機關要求,硬著頭皮硬上。但事前毫無準備,地方政府也未提供奧援,快篩站簡陋的設備,讓醫護暴露在高風險當中,讓人感嘆「超前部署根本是笑話!」

新北市至上周四確診已累計759例、隔離2349人,不少民眾擔心自己感染希望快篩檢測,但上周四新北快篩站僅4處、僅能快篩1000人,面對新北市超過400萬人口,快篩能量相當不足引發民眾不滿。新北市長侯友宜火速要求各地加設快篩站,突如其來趕工,讓新北快篩站如戰地醫院般簡陋。

民眾向《毅傳媒》透露,新店耕莘醫院上周四受衛生局要求設制快篩站,但新北市府未提供任何經費,而且裝備、硬體都不到位,導致醫護人員在露天帳棚下為民眾進行快篩,耕莘醫院因此向外界募款希望提升快篩站設備。

近日氣溫約35度,新店快篩站僅靠帳篷遮陽,醫護必須在高溫下為民眾進行篩檢。李定宇攝

《毅傳媒》上午至新店快篩站實地查看,上午氣溫約35度,醫護人員穿著隔離衣全副武裝為民眾快篩,而現場只有臨時帳篷遮陽,醫護民眾悶熱難耐。設置地點旁的建物,因老舊導致經常性跳電,民眾贈送的移動式冷氣,也因此經常無用武之地。

更扯的是,快篩站隔板臨時趕工,醫護與快篩民眾居然只透過半身隔板「稍微隔離」,周遭空氣根本無法有效區隔,防疫功能令人堪慮。內部人士透露,衛生局上周四要求周五設置快篩站,卻完全沒有提供任何設備,醫院只能硬著頭皮硬上;不過,連簡易隔板都要花上13000元,不但像是被趁機敲詐,也讓醫護被迫長時間暴露在高風險中。百般無奈之下,醫護能做的,只有加強酒精消毒。

內部人士透露,衛生局要求設置快篩站,卻單單提供快篩檢測棒,其他一切都要醫院自己來,不過,即使面對超級克難的快篩環境,醫護人員仍秉持初心,努力為台灣醫療盡一份心力。但是,對照桃園市所設的篩檢站,建物設置完全將醫護與快篩民眾區隔開來,站內的冷氣、網路等一應俱全,在兩相對比之下,完全暴露出新北市府對快篩站的毫無準備。

桃園市篩檢站設備俱全,提供醫護優質工作環境。桃園市府提供

待快篩的民眾痛批,市府過去一年有時間準備疫情若升溫後的應對方式,侯友宜每天在喊超前部署,對照桃園市府的篩檢站,新北這臨時搭建的快篩站就知道根本沒準備,「超前部署就是笑話!」

新店耕莘則表示,耕莘醫院從未發起過任何募款事宜,在疫情期間已有許多民眾主動捐贈物資,耕莘醫院強調仍努力身為教會醫院的社會使命。對此,經詢問新北市衛生局,至截稿前無人回應。

看更多:
新冠三級戰》李四川:大家只在問何時有疫苗?
新冠三級戰》指揮中心濫權註記 法界:15萬人有權開吉!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