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睿緯攝影

新冠三級戰》北市確診下降但各區擴散 2組機動篩檢車前進社區普篩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萬華剝皮寮快篩站,陳睿緯攝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緊繃,北市長柯文哲今(31)日在疫情記者會上直言,北市疫情控制趨緩,但除萬華以外,各區仍有增加且擴散,再拖下去也是問題,以後餓死的比病死的多,為找出潛伏社區的感染源,北市府也將啟動2隊機動快篩站做小規模普篩。

柯文哲指出,目前北市疫情趨緩,但各行政區有上升且擴散到新北市,仍有潛伏感染者在社區,每天確診人數大約100人上下,現在要思考的「不是How much,而是How long」,管制狀況要拖多久是個問題,一放鬆就會「死灰復燃」。

至於新北市規劃大型疫苗接種站,之後會改做快篩站,有媒體詢問北市府會跟進嗎?柯文哲說,指揮中心昨晚允許企業設快篩站,但做事情要有科學根據,前一年死都不肯快篩,怎麼現在就要設了?這前後矛盾,就算邏輯對,也不能自亂陣腳,針對疫情熱區設快篩站才有意義,如果偽陽性一大堆,反而會亂掉。

北市各行政區確診人數。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也打臉侯友宜,快篩跟打疫苗不見得要連在一起,打疫苗是按照供應量,施打、問診、文件登錄等生產線,要怎麼設計也是個問題,現在北市醫護人員加總有7萬人,也希望中央講清楚每次疫苗來的數量,才能夠掌握接種生產線。

副市長黃珊珊也補充,因為萬華三個快篩站效益遞減,因此啟動機動快篩站,今日已有2隊成軍,隨時可以進到社區做快篩,原則上以萬華為優先,接著用北市大數據分析加上GOOGLE MAP做熱區分析,進到社區快篩前也會跟里民公告。

外界也關心北市的「確診者在家移出計畫」,該如何按照年齡落實?黃珊珊指出,確診在家待救者,中重症不分年齡透過救護車送醫,若輕症有咳嗽等症狀,不分年齡透過防疫巴士或防疫計程車,送到集中檢疫所或防疫專責旅館。

至於無症狀的部分,黃珊珊解釋,可分為無症狀55歲以下者,配合中央規定居家隔離17天,並掛上電子圍籬,而無症狀55歲以上或55歲以上有慢性病、需照顧者,則以防疫巴士或防疫計程車,送往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

看更多
新冠三級戰》中央急採購國產疫苗 柯P:要保護生技業還是人民?
新冠三級戰》【獨家】新北重症率高達4成!5人就有2人重症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