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三級戰》國產疫苗二期緊急EUA 柯P:沒辦法支持中央說法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北市長柯文哲,北市府提供

疾管署緊急採購國產疫苗高端、聯亞,遭質疑未做三級試驗就放行核發緊急使用授權(EUA)。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肯定國產疫苗的試驗,並澄清若等三級完成才授權會「緩不濟急」;對此,北市長柯文哲今(2)日打臉陳時中說法,並強調:「我們科學家、醫學院教授,沒辦法支持中央的很多說法。」

柯文哲說:「我想是非對錯,大家心裡有數,要不要支持台灣疫苗產業?要不要支持台灣本土產業?當然要。但現在我們用很大的力氣,才能控制、維持住疫情狀況,跟1年前邊境防守、本土案例少的狀況不同,當時不做快篩、不急著打疫苗是對的,問題是當防線被突破,社區感染滲透到北市各地,目前三級管制下的停課、停餐廳、停夜市,到底可以撐多久?」

柯文哲也說:「像北市大約有5000家美容美髮業者,停掉會怎麼辦?現在必須撐到讓大家能打疫苗為止,只要一放鬆,確診案例就飆升,我們支持本土生技產業,也認為(疫苗)是重要國防必需品,但現在情況不一樣,有國際認證疫苗,而且價格不會太離譜,特別是雙北地區,『可以打就先打』。」

柯文哲也表示:「只要時間久了,『發生在台北的事情,再過3個禮拜就會發生在全台灣』,與其搞到全台灣遍地烽火,如果先打疫苗,先圍堵撲滅一部份,也是正確的做法,至於(國產疫苗)二期、三期的問題,這個很抱歉,我們科學家、醫學院教授,實在是沒有辦法支持中央的很多說法。」

疫苗問題越演越烈,基隆市長林右昌更在臉書上貼文指出,若開放地方、民間企業捐贈或採購疫苗,恐怕會造成貧富對立、縣市差異,甚至會撕裂社會和諧。柯文哲則一頭霧水地說:「如果這樣,中央就趕快進口疫苗啊。」

此外,中研院生醫所兼研究員何美鄉也提到,國人自主封城達到一定防疫效果,但恐怕6月14日後,仍無法恢復至二級。對此,柯文哲也相當憂心,並用沉重口吻強調:「就維持這樣,如果(6月14日)解除,幾天後確診數會暴漲。」

看更多
新冠三級戰》疫情未歇!本土加校正549例增12死 新北310例最多
新冠三級戰》中央聽不到民心? 4縣市首長嗆出網路高人氣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