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攝畫面

【獨家】死亡也搞「校正回歸」?!雙北新冠確診火化數比指揮中心公布多百例

by 洪 玲玲

文字撰稿:洪玲玲、謝幸恩
主圖說明:新冠確診死亡病患,由殯葬業者迅速處理,直接安排至殯儀館火化。翻攝畫面

台灣今年5月這波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確診已破1萬例,超過2百人死亡,日前曾有醫生質疑,有很多通報死亡個案沒公布,當時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已知確定的案例會如數報告,否認有很多通報死亡個案沒有公布的狀況。但民間質疑新冠確診死亡數高於指揮中心公布的數字,說法似乎不是空穴來風,而且第一線的感受,和指揮中心所公布的全國統計死亡數,也出現極大的落差。

《毅傳媒》透過管道,取得台北市、新北市民政局統計的「新冠肺炎確診者火化數統計」,今年累計至6月3日為止,雙北統計的確診火化數,台北市為155例,新北市為106例,雙北市加起來有261例。至於台灣其他縣市的確診死亡數,《毅傳媒》目前未取得資料,但從指揮中心公布的確診死亡資料裡,直到昨(5)日才有地區資料,顯示有一名編號為案7729的70多歲男性死者,是屬於宜蘭縣的死亡案例。

不過根據指揮中心每日公布的確診死亡案例統計,本次本土疫情爆發前,今年1到4月的新冠確診死亡數為3例,累計至6月5日深夜,疾管署網站公布的新冠肺炎Covid-19今年全國確診死亡為157例,而這個數字和雙北的火化人數261例比起來,足足短少了104例。若以指揮中心每日公布的死亡數去統計,截至6月4日公布的新增死亡數21例,累計死亡數為175,一來一往也有86例的差距。

雙北市新冠死亡火化確診人數統計表。毅傳媒美術組製

由此可見,指揮中心統計的確診死亡數,與民眾接觸到的現實狀況,有明顯的「統計差距」,也難怪接連有死者家屬質疑自己家人的死亡數,未被即時呈現。更有民眾擔心,若指揮中心每日統計公布的全國死亡數和第一線的確診火化數,不論是因為通報時間延遲,或是其他系統塞車障礙?出現百例的落差,是否影響到中央對疫情的研判?

「第一線感受的死亡數字比較多!」殯葬業者坦言,他們實際參與確診者死亡處理作業,從每天經手的確診死者數量中,可以感受到疫情的起伏,有時同業之間互相照會,就能推估出大概的數字,而目前第一波疫情高峰的死亡案例,確實是比指揮中心公布的數字還要多。

截至2021年6月5日23點30分,疾管署網站公告的今年累計死亡數為157。圖:翻攝自疾管署網站

《毅傳媒》詢問疾管署,「記者會每日公布確診死亡數的統計截止時間」,疾管署今早回應表示,確診死亡個案資料蒐集至前一日晚間。

針對外界對於確診死亡個案資訊不夠透明的傳聞,指揮中心昨夜也發聲明澄清,有關網路及媒體報導全家6人確診COVID-19、母親病逝案,其實相關COVID-19確診及死亡個案資訊都有公開;所有確診個案早在5月30日及6月1日就已經公布,死亡個案亦於5月31日公布,絕對沒有隱匿疫情不公布之情事。至於對民眾及死者家屬造成誤會的狀況,指揮中心已請衛生單位與對方聯絡說明,並表達歉意。

看更多
【獨家】司法相驗1天就開死亡證明 落差百例原因竟是這個
台灣新冠肺炎死亡率上升為2% 已超越日本、香港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