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莫德納可混打?指揮中心改口:學理上有更好的免疫反應

by 呂 品逸

文字撰稿:呂品逸
照片來源:翻攝自指揮中心直播

新冠肺炎疫情居高不下,使得國內對於疫苗的需求大增,日前莫德納的15萬劑來台、日本也贈送124萬劑疫苗、美國也將捐贈75萬劑疫苗,但不同疫苗是否可以「混打」?指揮中心日前雖表示,不建議疫苗交替使用,但今(12日)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在記者會中卻改口,強調有外國資料顯示,不同疫苗混打在學理上會有更好的免疫反應,已考慮這樣的模式。

疫苗話題持續延燒,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各界對疫苗的需求量大增,但疫苗進口並不穩定,若兩劑都要施打相同廠牌,恐怕第二劑施打時程會遙遙無期,指揮中心原先表示,兩劑分別施打不同廠牌的疫苗「發生不良反應機率及嚴重程度較高」,因此除非是接種第一劑時就有嚴重的立即性過敏及不良反應,否則不建議混打。

指揮中心今在記者會上,再次被提問疫苗混打的問題,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卻改口,表示有西班牙非正式的報告、以及德國論文顯示,打了AZ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後再打BNT、輝瑞疫苗(mRNA疫苗),綜合抗體的能力比同樣都是打AZ疫苗來得理想,學理上也會有更好、更強的免疫反應,目前已考慮以這樣的模式施打。

看更多:
死亡破400例!今本土+250、死亡+26
衛福部次長稱「萬華是破口 」 黃珊珊反擊:忘了3+11?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