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COVAX「白金卡」會員還卡彈? 疫苗專家葉庭瑜:推動代工和跨國夥伴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資料照片,擷自黃偉春醫師臉書、台灣醫療品質協會直播

英國產業疫苗專家、前劍橋大學醫院內科醫師葉庭瑜今日指出,mRNA技術是未來新冠肺疫苗的主流技術,建議政府要從加速推動代工和建立跨國家夥伴2途徑,才能盡早取得第2波的疫苗。

檢視台灣疫苗採購延宕,以致接種率低到8.4%的窘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一再公開宣稱,我方積極與COVAX聯繫,但對方幾乎停擺且無回應。

不過,葉庭瑜於一場線上會會透露,台灣投資加入COVAX建構計畫,已是比一般會員等級還高的「白金卡」會員,事實上是有優先取得和選擇疫苗的權利。

葉庭瑜也分疫苗全球趨勢時稱,全球有很多國家都已經開始研發第2代(次世代)疫苗了,特別是幾乎全都加入對南非變種病毒(Beta)保護力的研究,也有很多mRNA疫苗大廠開始進行6個月到12歲的疫苗研發。

葉庭瑜表示,歐盟已經買了18億劑疫苗,其中就有9億劑是研發中的次世代疫苗;而英國是在成人接種率逾8成後,以數學模型推估,拍板解封延後以確保常規醫療能量不受排擠,同時準備在9月開打第3劑加強針。

葉庭瑜呼籲,中研院等單位應比照英國模式,盡速建立新冠肺炎流行病的數學模型,以做為政策決定依據。

特別是邊境要強化管制,境內則要打足疫苗以降低重症率和住院率,葉庭瑜認為,這是目前對抗印度變種病毒(Delta)侵襲的最佳方案。

台灣醫療品質協會與高雄榮總等單位今日舉辦「台灣醫療品質圖書館國際大師系列」線上活動,葉庭瑜應邀分享世界發展現況。

專家主持群則有高雄榮總院長林曜祥、高榮重症醫學部主任兼台灣醫品協會國合會主委黃偉春,以及協會理事長鄭紹宇、監事黃景泰、祕書長莊旺川、理事楊瑞成等多位專家

看更多
國產疫苗跌不休!聯亞利空遭起底、高端EUA審查延後
【獨家】國產疫苗審委未利益迴避?遭爆曾參與高端登革熱疫苗試驗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