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台積電、BNT疫苗

兩岸關係惡化下 學者曝鴻海、台積電採購BNT突破關鍵

by 林 意筑

文字撰稿:林意筑
圖片:翻攝自網路

台積電與鴻海12日發布重大訊息表示,分別捐贈500萬劑BNT疫苗給衛福部,做為新型冠狀病毒防疫使用,預計最快9月底到貨。對此,學者范世平在臉書發文指出,台灣能買到BNT疫苗,中國想攔卻攔不住的關鍵是「台積電」。

范世平表示,「台積電」與「永齡」在「上海復星」的同意下直接買到BNT疫苗,表示德國太需要「台積電」,當然也為了國家形象,因為再不賣給台灣疫苗將引發全球公憤;中國也不想得罪「台積電」與「鴻海」,因為中國也需要高品質的晶片;加上德國與美國政府向BNT的施壓成功,德、美也向中國傳達不要干擾台灣買疫苗的強烈信號。

范世平也指出,「路透社」11日報導,「台積電」和BNT簽約的聲明中寫著:「此事有多方參與。我們正在進行簽訂合約過程中,一旦程序完成,將會對外宣布」。由此可見所謂「多方參與」,還包括「永齡」、「上海復星」等民間組織,以及中國、德國、美國與台灣的政府。

范世平更說明,這次疫苗事件可說中國對台「鴿派」戰勝了「鷹派」,因為對蔡英文來說如果台灣獲得1000萬劑BNT疫苗,那就沒了疫苗荒,中國等於幫助蔡英文解決燃眉之急,這是「鷹派」不樂見的。因此,兩岸是否會因為這次事件走向緩和,值得觀察。

他強調,「永齡」與「台積電」能買到BNT疫苗是大國折衝下的結果,台灣或許是棋子,卻是重要的棋子,美國與德國伸出援手;這也是台灣科技實力的展現,台灣晶片與「台積電」的確是「護國神山」,連中國也投鼠忌器;也是各國與各團體可以「各自表述」、「各說各話」的機會,特別是現在兩岸的執政者。

范世平說,這次「永齡」與「台積電」能買到BNT疫苗, 凸顯台灣民間的力量非常強大,在中國的強勢打壓下,這次政府與民間的通力合作,完成了民間團體採購疫苗的全球首例,這是台灣人值得驕傲的。

看更多
上海復星曾要求台灣接種者個資!台積電一關鍵打臉拒絕
中國對香港外企祭制裁利劍! 拜登將發出企業警告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