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高端巴拉圭三期臨床每人1萬美元 台灣延伸性試驗每人僅拿新台幣6千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高端疫苗公司外觀,毅傳媒資料照

國產高端疫苗上月底公告,獲准於巴拉圭執行三期臨床試驗,將於今年第3季完成約1000名受試者收案,並於今年第4季取得期中分析數據,每名受試者成本至少1萬美金,換算約將近新台幣30萬元;而日前高端緊急向衛福部申請的延伸性試驗,最多有500名受試者參與,每名受試者可獲得6000元研究計畫營養金。

《毅傳媒》取得高端疫苗延伸性試驗的說明暨同意書,目前有500名受試者參與,整個試驗流程最長8個月,包含5次門診(含施打高端疫苗)、3次電話追蹤,而試驗流程的受試者補助總共6000元。

高端疫苗日前獲准展開延伸性試驗,今(3)日為最後一波診次,受試者等待問診中。圖:讀者提供

事實上,綜觀各國疫苗開發成本,一般而言分成臨床研究機構、臨床醫院費用、受試者補貼費用及臨床試驗疫苗生產費用,加總起來每位受試者的成本,約莫要6萬元到10萬元,台灣相較起歐美各國要便宜許多。

高端延伸性試驗的受試者、營養金,相較起巴拉圭三期臨床試驗的人數、價格低廉許多;有一說是加速取得臨床的安全性與免疫原性比較數據,但也被在野黨立委砲轟,政府把數據不明的高端放上疫苗預約平台,台灣人就是「白老鼠」。

《毅傳媒》取得延伸試驗的同意書,上面載明受試者的營養費用,共計新台幣6000元。圖:讀者提供

上月15日,參與高端疫苗二期臨床試驗的前副總統陳建仁,突自爆打到安慰劑組,並同意加入延伸性試驗;同一時間,高端也宣布取得衛福部核准同意,可在不影響主試驗執行下,新增延伸性試驗,來維護安慰劑組受試者的權益。

高端並委託各試驗中心逐一聯絡受試者前來作個別解盲,並詢問參加延伸性試驗的意願,第1波診次已在7月29日展開,而今(3)日為最後一波診次。據指出,將近三分之一的受試者已順利接種第1劑高端疫苗。

延伸試驗的計畫主持人,仍然是台大感染科醫師謝思民。圖:讀者提供

意外的是,指揮中心今日也公開,接種高端疫苗的2名受試者,出現顏面神經麻痺、眼壓過高的副作用,但是否與疫苗有因果關係,尚待了解。而這個部分,並未在延伸試驗的同意書上揭露,僅指出可能會有輕微疼痛、腫脹、全身無力、頭痛等副作用。

衛福部昨日宣布26萬5528劑高端疫苗的封緘檢驗,正如火如荼進行中,同時間也「巧合」地上網公告高端的專家審查會議紀錄,究竟高端能否成為疫苗助力,端憑政府如何解決高端的審查紛擾、異常股價,才能夠平息朝野疑慮。

《毅傳媒》記者致電、傳簡訊、傳送電子郵件給高端,至截稿時間前仍未獲得回應。

看更多
【懶人包】高端疫苗憑什麼專案核准施打?21位專家意見看這
高端未提保護力 陳時中:我們不能生出資料!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