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未提保護力 陳時中:我們不能生出資料!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柯俊彥攝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官網的疫苗簡介高端悄悄上線卻隻字未提「保護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直言,因為高端疫苗沒有第3期臨床試驗,「我們不能生出保護力的資料。」

此外,高端疫苗接種個案曾出現顏面神經麻痺和眼壓過高等不良反應,指揮中心則解釋,這與時間序有關,但是否與接種疫苗相關仍有待驗證。

疾管署在官網上,AZ、輝瑞BNT及莫德納3款疫苗簡介都清楚標示其保護力。高端卻僅以註記:「另依其臨床試驗結果分析顯示,免疫生成性與恢復者血清中和抗體數據,經與國外獲得EUA疫苗所產生的保護力關聯指標比對亦符於保護力標準。」

陳時中對於媒體詢問時稱,高端疫苗簡介未提及保護力的原因,是因為沒有做第3期臨床試驗,而是採取「免疫橋接」,以不劣於AZ的標準給予緊急使用授權(EUA)。

看更多
高端疫苗簡介上線!保護力成謎 網酸「我OK你先打」
英官方研究:可能出現疫苗失效的病毒株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